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书香列车”让全民阅读“热起来”

2023-05-08 21:41:51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郭袭城

广西柳州车站举办两嘲唱响‘三月三 ’‘阅’享旅途美”主题读书活动。据悉,通过文化书籍分享、开设惠民书市等方式,吸引广大旅客读书、借书、购书,养成良好的阅读习惯。

世界读书日期间,铁路部门举办“唱响‘三月三 ’‘阅’享旅途美”主题、“第二届全民阅读大会·书香列车”等系列活动,通过铁路站车作为载体,大力传播爱读书、读好书、善读书风尚,深化了全民阅读,弘扬了时代文明新风,打造出一道亮丽的书香铁路风景线。

“书香列车”项目与时代同频,与需求共振,引领“高铁+读书”成为出行的一种新风尚。除了“书香列车”,近年来,广西铁路部门还加强全民阅读基础设施建设,为干部职工和旅客货主提供舒适便利的公共文化阅读空间。建有各类职工图书室、职工书屋、读书角534个,藏书36万余册。其中,柳州车站2021年被中华全国总工会命名为“全国工会职工书屋示范点”。书香铁路让人们更能利用好碎片化时间,获得精神层面的治愈与滋养,它既满足了人民对平稳安静、舒适卫生阅读环境的需求,又丰富了旅途生活,获得越来越多人的青睐。

随着人民对精神文化生活需求日益增强,书香铁路周边的各类活动也能一定程度上吸引客流,刺激消费,促进经济的增长。如广西铁路融合“三月三”特色节日,将南宁往返于北京西Z5次、Z6次列车的餐吧改造成列车书吧,坚持每趟列车举办“书香一小时”活动,丰富旅途文化生活,从而也带动了客流。“三月三”节日期间,广西铁路部门累计发送旅客158.8万人次,同比2022年假期增加883.1%,稍高于2019年同期运输水平。加之当前正值春游踏青时节,“铁路+旅游+读书”活动极大激发市民出游热情,带动区域经济发展。

近年来,中国铁路发展成就举世瞩目,铁路部门同时也不断提升着企业文化软实力,用好列车、车站等各式各样的铁路载体,不断满足人民群众精神需求。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