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中亚班列发挥好联通内外独特区位优势

2023-04-11 21:48:55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黄富玲星

4月2日,满载50个集装箱布匹的货物专列在喀什海关关员的监管下,缓缓驶出喀什铁路货运中心(火车站)铁路货场,开启了奔赴乌兹别克斯坦塔什干的行程,标志着中国新疆喀什至乌兹别克斯坦塔什干中亚班列成功首发。 全球化时代,各国经济交流、技术合作越来越紧密,国与国之间的相互依存度不断提高。中亚班列是往来于中国至哈萨克斯坦、乌兹别克斯坦等中亚各国的集装箱国际铁路联运班列,在畅通国际国内双循环,带动沿线国家经济发展起了积极的作用。 此次首发的中国新疆喀什至乌兹别克斯坦塔什干的中亚班列,在喀什火车站始发,经新疆霍尔果斯口岸出境,最终抵达乌兹别克斯坦塔什干,班列运输全程约4500公里,总时长预计12天左右。不仅促进新疆等边疆地区与周边地区的经贸往来,也为构建中国新疆与周边国家的次区域合作奠定坚实基础! 作为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的喀什,是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南疆支点城市和中巴经济走廊起点城市,具有“承东启西、联通内外”独特区位优势。依托中亚班列,既带动喀什地区产业发展,让“中国制造”走出国门,又为服务和融入“一带一路”建设作出了积极的贡献。 推进高水平对外开放,聚焦共建“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中亚班列具有快速高效、运行稳定、安全便捷、受自然环境影响小等优势特点,已经成为推动丝绸之路经济带互联互通的重要载体。目前,从新疆始发的中欧、中亚班列线路达23条,通达19个亚欧国家、26个城市。随着“朋友圈”的不断扩大,一条条“钢铁巨龙”穿梭于中亚各国之间,也成了沿线国家互利共赢的桥梁纽带。 无论是中亚班列的持续开行,还是中欧班列的开行量节节攀升,都是中国向世界传递合作共赢的信心。“共商共建共享”的理念随着中亚班列不断迈出的步伐,将中国人民坚持互利共赢、促进共同发展的心声沿“一带一路”传播四方。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