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莫让调研成果束之高阁

2023-04-11 00:05:01来源:用户投稿作者:中铁二局房地产公司周云勇

近日,看见一报纸上刊登了一篇言论《深入调查研究解难题》,从如何提高调研效果、抓住调研关键、 丰富调研内涵三个方面,阐述了如何更好地开展调研工作,颇有见地,阅后很受启发。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调查研究是谋事之基、成事之道,多次强调“要在全党大兴调查研究之风”。可见调查研究的重要。“文可载道,以用为贵。”但一些单位花费了大量人力、物力、精力获得的调研成果,却让调研成果束之高阁,没有让调研成果转化为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的具体措施和行动,在实际工作中发挥作用,实在是一个不小的损失,也失去了调研的作用。

调研成果要解决问题,指导工作。调查研究的目的是要解决问题,抓问题的整改落实才是调查研究的出发点和落脚点。调查研究要结合工作实际找准问题、对症下药、有的放矢加以解决,做到即知即改、即行即改,在调查研究中解决问题、推动工作、狠抓落实。要交流调研成果,分析存在问题,研究提出解决问题、改进工作、推动落实的具体思路和措施,为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提供强大动力。要注重调研成果的“升华”,增强调研成果对实际工作的指导作用;要注重调研成果的“深化”,增强对实际工作的针对性和可操作性。衡量调查研究搞得好不好,不只是看调查研究的规模有多大、调研时间有多长,也不是只看调研报告的结构、逻辑、深度和文采怎么样,关键是看问题找得准不准,改进措施实不实,最终能不能指导工作,把问题解决好。如果调查研究与促进工作脱离,调研就成了无源之水、无本之木。我们决不能为了完成“任务”而搞“调研”,如果调研成果得不到运用,问题依然如故,这样的调查研究就是“无用功”。   调研成果要促进转化,有效转化。调研成果转化是整个调研活动的“最后一公里”,事关调研工作质效。重点在“转什么”“怎么转”“怎么转好”上求突破,大幅提升调研成果转化率。客观地说,近年来调研成果的转化工作有的单位做得不太理想。究其原因,主要还是调研成果的转化意识不强。开展调查研究是前提、是手段,促进调研成果转化、将调研成果进行有效转化,把问题解决了,才是根本、是目的。要注重调研成果的“转化”,把调研成果转化为推进各项工作有效开展的措施。但目前有的单位却常常把调研这种手段当成了调研的目的,认为只要写好了一个调研报告或向上级组织作了汇报,就算大功告成,对于调研成果能否被有效转化,则漠不关心。一些领导者则缺乏自觉运用调研成果和深度开发调研成果的意识, 使一些有价值的调研成果出来以后,毫无用武之地。 调研成果要用于实践,促进调研。调查研究和调研成果转化运用是辩证统一的关系,调研的目的是指导实践,实践反过来又促进调研。要认真梳理调研成果,主动把调研成果转化为推动科学发展的举措、制度,用于指导实践。要继续深化研究,坚持实事求是、务求实效的原则,成熟一个推出一个。要深入调查研究,破解工作和发展中的难题,对推进各项工作过程中形成的调研报告,关键要让其发挥实际作用,不能束之高阁,成为一纸空文。因而,对调查研究进行闭环管理十分必要。各单位要有相应责任部门, 将调研中反映出来的问题和解决措施建立管理台账, 将任务分解到相关部门具体落实,并督促整改。对确实整改不了的问题,要及时反馈给调研者,重新进行新一轮的调查研究或优化整改落实措施,再进行新一轮的闭环管理。同时,调研成果用于实践要从实际出发,敢于突破传统观念和固有的思维定式。这样才会让调研成果成为推动工作的有效手段,从而真正达到调研的目的,助力企业高质量发展。(中铁二局房地产公司周云勇)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