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没有列车员的公交化动车组

2023-04-06 22:16:37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广州北车辆段 杨岳武

如果你去成都旅游,一定要体验成灌铁路动车组,外形胖墩墩,只有四节车厢,更特别的是,车上没有列车员,只有一名列车长值乘。(光明网)

小时候乘坐公交车,车上有2名工作人员,司机和售票员,当时以为一直是这种运行模式,后来只有一名司机,人工售票改为投币,再后来,售票改为刷卡、扫码,科技进步和社会发展颠覆了人们的认知,不断刷新服务内容、程序,提高了工作效率,方便了人民群众。

那是公交车,铁路因车箱多,服务项目多,运行距离远,因此工作人员也多,服务、检修、治安、保洁、餐饮都要有专业人员值乘。铁路以速度快、票价低、安全性高而成为人们出行的首选交通工具,但过去受运能的限制,车次较公交车少,今天多条线路实现了公交化运行,并出现了无列车员动车组,又一次颠覆了人们的认知。旅客随到随走,大大提高了市场竞争力,极大地方便了沿线群众工作和生活。

我们来看看成灌铁路动车组,它途经成都中心城区、郫县、都江堰等地,从犀浦到青城山站50公里路程,最快仅需23分钟,高峰时段发车时间压缩在9分钟以内,比公交车还密,其售票形式灵活便捷、经济实惠,有20次计次票和30日定期票2种,旅客均在原有票价上享受一定的折扣优惠,携带身份证即可进站乘车。成灌动车串起青城山、都江堰、离堆公园等著名景点,单边运行时长不超过1个小时。巴蜀地区历史悠久,山奇水秀,在历史的长河中,留下了许多著名的自然和人文景观,这列动车组为旅游观光提供了便利,游客1天之内就可以在多个景点穿梭,饱览祖国大好河山,提高生活质量。

这列动车组只有1名列车长,既是安全员、宣传员,又是查票员、保洁员,还热心充当导游,为前往风景区的旅客规划合理的乘车线路。铁路从内部挖掘潜能,发挥最大优势,想尽一切办法提高服务旅客质量,动车组减少工作人员,降低了运营成本,将部分利润还给旅客,使广大旅客享受到铁路改革发展的红利,体现了“人们铁路为人民”的服务宗旨。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