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我的父亲是一名养路工

2023-04-02 23:04:03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叶志权

  

  上个世纪七十年代初,我的父亲为了支援新线建设,主动申请从六盘水工务段来到湘黔线玉屏工务段,在小站翁塘当了一名养路工,随后,他回到四川斑竹园办了迁移户口,我们一家六口人终于团聚在贵州山区铁路小站。父亲工作很辛苦,每天在大山里的铁道线上挥汗洒雨,每个月收入也只有六十五元人民币。

  铁路钢轨沿绵万里,长长的铁龙蜿蜒前伸。而养路工的工作环境当时也是相当的差。工作的时候,最怕的活儿就是挖翻浆。在现场,养路工要耙出枕木下面的石砟,长期被雨水浸泡、火车穿行挤压后,板结的道床积了水,养路工清理一空至少要1-2个小时,一直弓着腰,任务完成后,除了一身泥浆,腰酸背痛更是常事。

  记得有一次,我在上学的路上经过父亲上班的作业现场,看到正在给接头螺栓涂油,高度近视、满身油渍的父亲,当时的我倍感惊奇,心里更是充满了不解,心想父亲怎么会干这样的工作呢?由于当时工作环境差,再加上家里的老少都需要父亲的照顾,在家庭条件并不宽裕的情况下还得供我和弟弟妹妹念书。为此,父亲每个月都出满勤干满点,为的是能多挣点钱能让我们过得好一点,现在我才渐渐体会到父亲工作的艰辛......

  山里的太阳留下一道炽热金光,照射在铁路钢轨上,本来灰蒙蒙的大地被这太阳一烘,烘出钢轨踏面上一道亮光。父亲被太阳的强光迷住了,休息时站在铁道旁凝思……如何提高铁路养护质量,作为养路工,首先考虑的问题是在钢轨上做好文章。别看两条钢轨又粗又重又长,粗中有细要调整好轨距、水平、超高、加宽,还真有学问(用上几何三角)。为提高业务水平,父亲下班后抽时间看“铁道操作规程”、“铁路安规”等业务书,目的就是要为养护好山区普速铁路打好基础!

  一年四季更替周而复始,时光如梭悄然流逝。不觉之间父亲当铁路养路工屈指算来已有30余年。他从参加工作到退休(特繁工种55岁退)前,一心扑在护航两条冰冷钢轨的岗位上,甘当默默无闻的道钉;背负压力无怨无悔,长年累月风餐露宿度过循环往复、不停变换的春夏秋冬。父亲在平凡的岗位上不曾做出金灿灿、轰隆隆的大事业,只是敬业爱岗的普通养路工。

  父亲在1980年正式退休了,却落下了一身的病,常年靠药物维持身体,看着他每天难受的样子,我们这些做儿女的又能为他做些什么呢?然而父亲把这一切都默默的承受了...... 

  如果说,献了青春献终生,是父亲他们那辈人的无私精神,那么献了终生献子孙,便是养路工平凡中的伟大之处。

  父亲退休,将接力棒交到了我的手上,我成了名副其实的第二代养路工。如今,高速发展的铁路把昔日的苦、累、脏、险等形象,定格成了不堪回首的历史。43年的风雨飘摇,我也从一个十七岁的年轻小伙子到进入中年,脸上被太阳烤成古铜色,两鬓染白,眼角的鱼尾纹错落有序。有道是“人生易老天难老”,我也即将平安着陆退休安度晚年。

  作为一名“铁二代”,我想说的太多太多......其实像父亲这样把自己和儿女的一生奉献给山区铁路的又何止他一个呢?那些默默无闻,淳朴善良的养路工其实都是山区铁路的真正“守护神”,他们用自己的汗水和热血浇灌着每一米钢轨,得到的却是最少的回报,可他们却无怨无悔。我不得不说:养路工长年累月在野外,经受严寒酷暑,晴天雨季修路护轨,保证列车安全畅通。他们人生既平凡又伟大,他们的境界既扑实又崇高,犹如山区铁路道床的铺路石子默默无闻、平淡无奇。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