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铝产品专列助力脱贫攻坚

2023-03-28 21:21:48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广州北车辆段 杨岳武

3月27日11时23分,满载着2500余吨铝锭的40020次列车,从广西百色东铁路货场缓缓驶出,预计运行29小时后抵达广东丹灶站,用于满足当地铝型材企业生产需求。这是广西百色发出的首趟“点对点”铝产品集装箱直达班列。(人民网南宁)

铝在工业、制造业的用途十分广泛,被广泛应用于飞机、汽车、火车、船舶等制造工业,此外,航天航空等领域业大量使用铝盒铝合金。因此,采集、冶炼、加工铝制品对于发展工业、制造业意义重大。百色被誉为“南国铝都”,氧化铝年产能达到1130万吨,铝加工年产能达到353万吨,当地生产的大量铝产品大多销往粤港澳大湾区。

百色铝矿产丰富,佛山制造业发达,一条产业链连接起两广的两座城市。两广地域毗邻、民俗相近,两省区如兄弟般亲密往来,无论官方还是民间,交往日渐密切,尤其是广东对口帮扶广西以来,双方合作不断加强,合作水平和层次得到了全面提升,随着泛珠三角经济区域的建立,两广经贸合作达到了一个空前的高潮。百色的铝锭运往佛山,互通有无,推进两地经贸合作,推动制造业快速发展。

为了减少运输时间,提高生产效率,铁路南宁局集团公司南昆货运中心从开行计划、箱源调配、运输组织等方面强化协调联动,不断优化调整铝产品入箱作业流程,确保货物快装快运、应运尽运。此次班列采用“一站直达”方式运抵广东丹灶站,有效减少了沿途编组作业次数和时间,产品发运时效较之前非班列运输时效压缩3至4天,实现铝产品大规模、高效率运输。

千里铁路线在百色和佛山之间架起了一座金桥,推动物流规模化、集约化运转,承担了铝锭的运输,促进了佛山的制造业,为对口脱贫攻坚、乡村振兴提供交通支持,有效推动百色对接融入粤港澳大湾区建设,促进广西、广东地区区域经济融合及产业协同发展。据悉,后续班列将形成常态化开行,预计每月有1万吨以上的铝产品通过铁路运往广东地区。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