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小车票见证铁路客票“进化史”

2023-03-23 23:49:19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邓智云

(:邓智云)随着铁路的发展,一张张火车票,从“有形”到“无形”,见证了铁路日新月异的变化。从硬纸板票到现在的蓝色票和电子票,车票的变迁记录了铁路客票的“进化史”,见证了几代人出行的“加速度”。

     近年来,随着列车速度不断提高和密度的增加,百姓生活质量的提高,百姓对坐高铁出行的需求也日益增加,在列车的速度、舒适度等方面也有了一定的要求,在国家创新体系的发展中,铁路发展跟随时代的步伐,从未停歇,为满足百姓的需求而不断做出努力。

     历史发展犹在眼前。18世纪末,蒸汽火车的发明让百姓亲眼见到了在铁轨上跑动的列车。1960年,生产了以柴油引擎为动力的火车,1960年以后,在比较进步的城市,电气化火车油然而生。20世纪初,电气化火车以重量轻、速度快、污染少、噪音小胜任为最主要的火车。到现如今,铁路的发展更是一发不可收拾,和谐号、复兴号各种动车组的出现展现了铁路发展和创新的动力。

     随着铁路的发展,各式各样的火车票也见证了铁路的发展与变迁。最初期的硬纸板票,到电脑制票、磁卡火车票,再到如今的无纸化电子客票。回望过去,一摞摞空白的车票纸放入机器票桶,票桶经过票门,一张一张传送印刷,在印刷完正面后被传送出来印刷反面,从印刷反面通道传送出来后在印刷底版和号码,过程繁琐而且复杂。随着电气化火车的诞生,一张张小火车票也开始有了改变,20世纪80年代,铁路开始逐步推广使用计算机售票。2009年初,高铁、动车车票实行了实名制乘车,铁路第一代自动售票机应运而生。2011年开始使用铁路12306互联网购票系统,2012年,百姓乘车不用取票,刷身份证即可进站的便捷通道油然而生。2018年,一大批“刷脸进站”的机器摆在了部分高铁站内,即将进入“无纸化车票时代。这样的发展过程让我们见证了随着铁路的变化,更多的是让周边的生活环境也开始有了变化,在客流量高峰期,为避免人流堵塞,刷脸进站减少了人们取票的繁琐,为人们出行便捷,也让铁路运输出现“历史新高”突破性成绩。

     电子客票是中国铁路售检票系统的最新发展和重大变革,改革创新使铁路火车票逐步发展到“无”。旅客不再需要到车站窗口或自动售票机上购买纸质车票,只要通过手机轻松购票,便能快速刷脸进出车站,真正实现了无纸化乘车。

     纸质车票到电子车票,从有形车票到无纸化车票,看似只需一步,但其实涉及到整个铁路系统的技术提升。每一天的时间24小时重复又不变更,但在每一天的时间里发生的不同的事情让日子变得不重复反而更有意义。

     从机器化转变成现在的智能化,从“硬纸票”到现在“无纸化”时代,见证了铁路从绿皮火车到现在的高铁、动车的时代,火车票的变更,让我们感受到了铁路创新发展的舒适与便捷,社会在不断的向前发展,铁路也在无时无刻的改变生活,而一张张小火车票正是陪伴着列车,将为旅客提供更多更好更便捷的服务。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