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杭州湾跨海铁路首桩沉桩成功,长三角铁路网稳健发展

2023-03-23 22:55:01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张绍宇

据中国铁路上海局集团有限公司称,本月21日,在距浙江宁波慈溪海岸线18.5公里处的杭州湾跨海铁路桥海中施工现场,随着“水欣麒1号”打桩船将109米长的钢管桩稳稳打入设计位置,标志着世界最长跨海高速铁路桥首根钢管桩沉桩成功,为后续海上管桩施工打下坚实的基础!(来源:中新网宁波)

杭州湾跨海铁路大桥作为江苏南通至浙江宁波高铁控制性工程,由沪杭客专公司建设管理,中国铁设和中铁大桥院设计,中交二航局、中铁大桥局等单位承建。其位于钱塘江天文大潮起潮点外侧边缘,全桥长29.2公里,先后跨越三座航道,属于超长的高速铁路桥梁集群工程。桥梁设计时速350公里,建成后将成为世界上长度最长、建设标准最高的高速铁路跨海大桥,与现有的杭州湾跨海大桥相互眺望,成为长三角综合交通运输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

此次沉放的首根钢管桩桩径1.8米,桩顶标高5米,重达106吨,通过驳船由舟山水运至杭州湾跨海铁路桥慈溪端海中引桥119号墩处,经由配有HHD-1000大能量液压锤、137米高桩架的“水欣麒1号”打桩船进行沉放。

杭州湾海域地势复杂,施工难度极大。该区域海面宽度在20~50公里间,风大浪高,潮强流急,恶劣的地质条件、糟糕的海床稳定性、短暂的作业时间,为施工带来了艰巨的挑战。为此,杭州湾跨海铁路首次大规模应用埋置式钢管桩作为深水区非通航孔桥桥墩基础!该类型基础单根钢管桩长度长、重量重、平面扭角和竖向斜率不同,且桩顶位于泥面以下3米处。为保障施工梳理,沪杭客专公司会同施工单位编制详细的施工方案和作业指导书,全面深入进行安全、技术交底,开展安全作业、质量管控、环境保护等方面的教育培训工作。

杭州湾跨海铁路建成后,将与已开通运营的京沪高铁、沪昆高铁、宁波至台州至温州等多条线路连通,加速完善长三角轨道交通网络体系,大大缩短宁波至上海、苏州、北京等地的时空距离,进一步引导区域协调发展,成为长三角地区发展的新引擎,为长江经济带、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发展注入澎湃动力。(张绍宇)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