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中老铁路 作用显现

2023-03-23 22:54:38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刘仪

3月15日起,中老铁路老挝段正式启用互联网手机App售票系统,标志着中老铁路全线进入互联网售票时代。(央视网3月16日)

2021年底开通的中老铁路是中老两国互利合作的旗舰项目和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的标志性工程,它的发展方向是与计划中的泛亚铁路相接相通,成为连接中国与中南半岛各国最快捷的陆路通道,具有深远的战略意义。从目前运行的现实情况看,中老铁路就是一条承载着中国西部地区与东南亚国家特别是老挝实现“共同富裕”理念“黄金通道”。

中老铁路开通运营已经15个月了。目前,跨境货运列车已覆盖老挝、泰国、缅甸、马来西亚、柬埔寨、越南、孟加拉国、新加坡等国家,开行数量从日均2列增加到12列,货物品名从开通初期的100余种拓展到2000余种,中老铁路黄金大通道作用日益显现。

中老铁路带来的成绩世界瞩目。仅仅在促进就业方面,中老铁路就带动了老挝十余万人次就业;给老挝旅游业的发展有效增色,至2022年10月3日,中老铁路累计发送旅客739万人次。据世界银行预计,随着中老铁路的开通,以及后期老挝与泰、马、新等国的铁路联通,未来老挝国民年均收入有望达到最高21%的增长幅度。

中老铁路作为老挝首条真正意义上的国际铁路,成为其经济发展的重要驱动力,不仅改善了老挝的交通基础设施条件,有效打通了老挝的经济动脉,使老挝从“陆锁国”变为“陆联国”,还有力地促进了老挝与地区间的互联互通和发展繁荣,为老挝经济注入了新的发展动能。

中老铁路北起云南省昆明市,南至老挝首都万象,线路全长1035公里,是共建“一带一路”倡议提出后,首条以中方为主投资建设,全线采用中国标准、使用中国设备并与中国铁路网直接连接的跨国铁路。中老铁路是“一带一路”共商合作、共建项目、共享红利的生动例证,是一条两国区域合作、联手通向互惠共赢的“黄金通道”。

中老铁路助力老挝发展、造福当地民众、服务地区联通,国内国际综合效益日益显现。如今,从老挝万象到北部重要旅游城市琅勃拉邦,85%的游客选择乘坐火车出行,沿线旅游经济快速发展。人流、物流、资金流、信息流加速流动,各类产业扩能升级。中老铁路跨境货物覆盖老挝、泰国、缅甸等共建“一带一路”国家,货物品类由开通初期的化肥、百货等10多种扩展至电子、光伏、冷链水果等1200多种,经贸往来不断深化。2022年,万象南站换装场建成投产,中老泰铁路实现互联互通,中老铁路辐射带动作用进一步扩大。

从地域上看,中老两国一衣带水,是“老邻居”也是“老伙伴”。“火车一响,黄金万两”,一趟趟飞驰的列车,拉近了两国人民的距离,沿线百姓不仅体验到了现代化铁路运输带来的便利,更收获到中老铁路拉动企业投资、旅游和就业所带来的切实利益。从七彩云南到魅力东南亚,中老铁路带旅客感受四季如春的昆明,茶香悠韵的普洱,神秘迷人的泸沽湖,美丽灵动的西双版纳,在山水之间发现、感悟这条最美铁路民心相通的美好故事。中老铁路连通的不仅是山川大地的美景,更是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中老铁路改变了沿线许多普通民众的生活,这条最美铁路是一条翻山越岭的跨国铁路,更是一条通往幸福的致富通途。

我们有理由相信,这条作为见证中老两国人民深厚友谊的“幸福路”,还会在不久的将来再创新高、屡创新高,在奋进新征程的时代大潮中,持续散发出耀眼的光芒.(刘仪)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