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慢火车”的美好

2023-03-21 22:39:40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金婷婷

进入春运以来,云南楚雄彝族自治州龙骨甸站好不热闹。昆明开往元谋西的7466次“慢火车”刚到站,站台上大批彝族老乡们就迫不及待地准备上车。他们有的挑着满满两筐水果,有的背着一背箩蔬菜,脸上都洋溢着过年的喜庆笑容。这趟列车是当地百姓去元谋县城赶集、卖菜、买东西的一个主要交通选择。(工人日报)

随着祖国经济快速发展,人民生活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人们对于生活中所必须的衣食住行都有了更高的追求,在物质文化日益丰富的同时于精神方面的需求就显得愈加重要,走亲访友、出门旅游对于一个家庭来说如同家常便饭,这就促使铁路部门改变现有的设备和服务意识。

“慢火车”经停的车站和乘降所,大多位于村落边或是山间。奔跑在偏远山区的“慢火车”,既是飞速发展高铁时代的有益补充,更是消解人民群众出行难的助推器,也是确保人民群众春节回家团聚的连心桥。“慢火车”承载着偏远山区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向往的期盼,释放着新时代下人民至上的情怀和温度,彰显着铁路部门一如既往所担当的社会责任和义务。

除了助力山区百姓出行,慢火车还为山区百姓扶贫贡献特殊力量。无论是以开设扶贫专柜大力宣传当地农产品,又或是打造文化特色,助推贫困地区文旅发展,慢火车所带来的远不是它作为交通工具这么简单。可以说,它既是山里人的“赶集车”,又是村民求医上学的“公交车”,更是贫困山区的“致富车”。

公益慢火车承载着成千上万山区群众出行和谋生的需求,它几十年如一日翻山越岭奔跑,给铁路沿线百姓带来方便路、求学路、致富路,让沿线百姓享受铁路改革发展的红利,带动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续写乡村振兴新乐章。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