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同心倾力、长三角铁路保障安全出行

2023-03-21 22:33:37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陈震离

在近年来,长三角铁路迎来高速发展期,铁路运营里程和运输量持续增长。截至2022年底,长三角地区铁路营业里程已达13749.7公里,其中高铁里程6704.4公里,铁路安全面临的外部风险因素日益增多。(央广网)

维护运输秩序行使执法权。2022年7月1日,国家铁路局、公安部正式实施《铁路旅客禁止、限制携带和托运物品目录》,公告就危险违禁品范围作出部分调整,并对各类物品进站上车要求作出明确规定和细致补充,全方位加大对危险品、违禁品和限携带物品的查处力度,更加有利于保护列车运输和旅客人身安全。共创“平安铁路”,要求政府、公安机关部门和铁路运输企业强化铁路沿线安全宣传和整治,全面开展铁路沿线安全环境综合治理;绝不放过所有违法乱纪行为,同时也对维护铁路安全作出突出贡献的人们,按照国家有关规定给予表彰奖励是应有的鼓励和赞赏,让民众真正懂得维护铁路安全的必要性和危害铁路安全所面临的惩罚。

实事求是、铁路维护民众安全出行。3月4日,杭深线苍南至平阳间接触网缠挂大片塑料薄膜;3月18日,受大风天气影响,京广高铁徐水东至高碑店东间接触网挂塑料布,导致京广高铁上下行列车晚点运行,铁路部门立即组织人员进行处置。进入春季以来,农忙春耕的时间里,铁路沿线的农地、大棚四周堆积起编织袋、塑料袋、化肥袋,塑料膜以及居民生活垃圾乱丢乱扔、建筑垃圾无人管理,都有可能对沿线接触网、线路产生不良影响。此外,出门踏青,在铁路沿线放风筝、玩氢气气球玩具,导致缠绕接触网的案例,亦时有发生。如何防止这类事件高频发生,需要制度与有关部门的携手合作。上海铁路安监办表示,针对影响铁路运输安全的外部环境事件,将依据相关法律法规,继续会同相关职能部门对责任方组织提醒、告诫、整改督导谈话;上海铁路公安机关对触犯《安全生产法》《治安管理处罚法》等法律的事件,将依法依规进行处罚;中国铁路上海局集团有限公司针对影响较大的事件,将依据相关法律法规向法院起诉责任方,用法律手段维护铁路安全合法权益。

在高铁线路沿线,都会设置防护栅栏,以防止人或动物误入线路之中;为了少占土地,铁路人架起一座座桥梁和隧道;在铁路与公路的平交道口设置铁路看守执勤,这些无一不是从安全出发的重要举措,同时也呼吁更多的铁路沿线居民,加入到保护铁路平安出行的行列之中。(陈震离)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