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坚定不移走高质量发展道路,快速实现中国式铁路现代化

2023-03-20 21:38:41来源:用户投稿作者:车晓敏

“必须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为出发点”,习总书记的话激励着二百多万铁路人奋发进取,扎实推进高质量发展取得新成效。

今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两会”期间,国铁集团董事长、党组书记刘振芳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国铁集团将聚焦勇当服务和支撑中国式现代化建设的“火车头”,主动对接服务国家重大战略,着力做好服务稳增长、稳就业、稳物价,推动经济运行整体好转等工作,奋力推动铁路高质量发展、率先实现铁路现代化取得新成效。中国铁路(高铁)事业的快速发展,得益于国家长期稳定的战略储备和全系的工业基础,避免了受制于人和被卡脖子的危险,中国铁路才有了十年的高速发展期,实现了高铁建设和列车制造等装备制造的重大升级,已然构建了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研发、制造、建设以及相关配套设施的运用体系,“中国标准”正走出国门,成为衡量“标准”的新潮流。

作为国民经济的大动脉,铁路的高质量发展浓缩着新征程路上的新成就。成为了世界上高铁运营里程最长、在建规模最大、商业运营速度最高的国家。新时代的十年,全国铁路固定资产投资完成7.7万亿元,其中老少边及脱贫地区建设投资4.3万亿元,130多个县结束了不通铁路的历史,全国1、2、3小时高铁出行圈和全国1、2、3天快货物流圈基本形成,人民群众出行更加便捷舒适,城市间的经济联系更加密切。中国铁路的孜孜以求,进一步巩固和扩大中国铁路的领跑优势的同时,也为国内民生保障和经济发展贡献良多。

目标如灯塔。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到2035年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蓝图已经绘就,中国特色铁路“六个现代化体系”已经初具规模,正朝着成熟、专业、多元化深度发展,瞄定国内国际双循环,不断完善与公路、水运、民航等交通系统的立体网络,推进城乡二元结构调整和供给侧机构改革,敢于突破,勇于创新,维护好各大产业链之间良性循环的轨迹,推动产业升级和优化布局的可持续发展。以志不改、道不变的奋进姿态,在加快实现铁路现代化和促进“一带一路”国际通道发展的格局下奔涌向前。

坐在最快的车上赏最美的景,更好的生活就在前方。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号角已经吹响,中国铁路承载着人民的希望,在高质量发展的道路上踏出了坚定不移的步伐,去争取一个又一个的胜利!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