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中国铁路高质量发展正当时

2023-03-19 21:32:28来源:用户投稿作者:朱梦妮

3月13日,第十四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闭幕。全国人大代表,国铁集团董事长、党组书记刘振芳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介绍,过去五年,全国铁路完成固定资产投资3.8万亿元,铁路营业里程由12.7万公里增加到15.5万公里、增长22%。高速铁路运营里程从2.5万公里增加到4.2万公里,增长67.8%,同时表示,争取到“十四五”末,全国铁路营业里程将达到16.5万公里,其中高铁5万公里左右。

铁路是国家战略性、先导性、关键性重大基础设施。近年来,“八纵八横”高铁网建设,缩小了城市圈、都市圈的时空距离,强化了中心城市对周边地区的辐射和带动作用,有力促进了区域经济协调发展。目前,我国已经成为了运营里程最长、商业运营速度最快的国家。基本建成以特大城市为中心、以省会城市为支点,覆盖全国主要城市的高速铁路网。“1小时通勤圈”“2小时生活圈”和“8小时交通圈”基本成型,覆盖99.5%的20万人口以上城市,基本解决了长期存在于铁路运输的瓶颈问题,满足了人民群众说走就走的出行愿望,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得到极大提升,“坐着高铁看中国”的美好愿望已经在现实中实现。

今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也是“十四五”规划实施承前启后的关键之年。铁路作为国民经济发展的“晴雨表”,在服务和支撑中国式现代化建设中肩负着重要使命和重大责任。未来的五年,国家铁路的目标任务是推动铁路高质量发展,勇当服务和支撑中国式现代化建设的“火车头”。这需要铁路部门以更加宽阔的视野、更加智慧的行动打造一体化联合平台,主动服务于国家重大战略,在保证高铁建设核心竞争力的同时,不断完成自我超越、不断书写为国担当,向一流的现代化企业迈进。

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家的平台上,中国铁路正全力以赴开启高质量发展新征程,以创新和勇气深情叙述着来自21世纪的铁路传奇。

(朱梦妮)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