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开学季,讲好铁路安全教育“第一课”

2023-03-19 21:29:33来源:用户投稿作者:王 璐

近年来,中国的铁路取得了巨大的发展,从京张高铁、川藏铁路到中老铁路,密集的铁路线不断交织,延伸到我们国家的各个省份。随着铁路的高速发展,一些铁路沿线时有安全问题发生,从铁路公安部门了解到,这些案件大多与铁路周边的学校学生有关。加强对铁路沿线学生的宣传教育,已愈来愈得到地方政府和铁路部门的关注。

由于学校和社会传统以来对铁路交通安全教育的不重视,这就使得一些学校的学生缺乏铁路安全意识。特别是铁路沿线的学校,学生的铁路安全意识缺失、法制观念淡雹铁路运输安全知识不足,就会使得个别顽皮的学生翻越铁路栅栏,在铁轨上摆放障碍物,走到铁路线上嬉戏玩耍,或在铁路线外向火车抛掷石子、击打通讯设备等,对铁路安全构成不小的隐患,影响着铁路的行车安全,甚至造成了一些人身伤害事件。因此,必须要对沿线学校的学生加强铁路安全知识的宣传和教育,不仅仅是对铁路运输安全的保障,更是对这些祖国的花朵的生命呵护和负责。

关注铁路安全,关爱学生生命。三月,天气逐渐变暖,正是春游踏青的时候。为维护铁路运输安全和保障春游期间铁路沿线外部环境安全,全面筑牢路外安全防线,各铁路站段利用开学季的时机,组织安全宣传小队进入校园,向铁路沿线中小学生讲解铁路安全知识、普及铁路法律法规,引导他们增强铁路自我防范意识,遵守铁路交通安全规则。各铁路单位通过为中小学生上好铁路安全的开学第一课,一方面让学生树立“知路、爱路、护路”的理念,让铁路安全意识根植于心中,为他们的生命安全筑起屏障,另一方面更能夯实铁路安全的基石,铁路安全从“娃娃”抓起。

安全是铁路的一切,守护学生健康是校园的职责。铁路安全教育“第一课”,需要铁路部门和学校两方的通力合作。不仅仅拘泥于宣传教育,更要采取演讲比赛、参观铁路博物馆多种形式,将“铁路安全”理念生动形象传递给每一名学生。通过宣传给一名学生,影响一个家庭,带动一片区域,以“点线面”扩大铁路宣传教育的影响,筑就路地防护的平安路,织起学生生命健康的防护网。

常抓不懈,防微杜渐。铁路安全教育“第一课”,要抓好开学这一节点,走进铁路沿线学校,较早从源头上遏制中小学生进入铁路安全限界、侵害铁路设备的行为。更要深入社区,普及宣传铁路安全知识和法律法规,提高市民的铁路安全意识,共同构筑铁路安全的屏障。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