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钢铁驼队”播洒一路春光

2023-03-19 21:16:01来源:用户投稿作者:缪华

据中国新闻网3月14日报道,作为“一带一路”国际经贸合作首个落地的实体平台项目,中哈(连云港)物流合作基地已累计到发中欧班列5000列,完成运量超44万标箱,班列线路从中亚五国逐步拓展到土耳其、德国等国家和地区,覆盖了104个国际货运站点。

春暖花开时节,读到如此振奋人心的新闻,心中自然一片阳光,连云港中欧班列线路的强劲开行只是铁路部门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一个缩影,“钢铁驼队”满载春光,助力“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的经济发展,拥抱世界经济全面复苏的春天。中国的智慧方案,铁路部门的责任担当,中外企业的合作共赢,让中欧班列一路春光灿烂。

创新发展始终是中欧班列的主旋律,其运输货物品类己从最初的汽车配件、电子元器件等产品,扩大到建材、家居、机电、粮食、矿产、小商品等各色货物,培育形成了铁合金、棉纱、卷钢、钾肥等特色专列,基本实现班列‘重去重回’。双向奔赴的新姿态,更加突显中欧班列的强大后劲和广阔市场,成为经贸和投资的重要载体,更提高了铁路部门开拓货运市尝提高服务质量、强化经营管理的能力,打造国有企业高质量发展的新样板。

2023年是中国“一带一路”倡议提出10周年。这十年,“一带一路”的战略部署壮美如画;这十年,红绸剪彩的意气风发愰如昨日;这十年,情有可原的疑虑观望消失殆尽;这十年,竞争对手的围追诋毁从未停歇;这十年,“疫”路无悔的勇敢逆行鼓舞人心;这十年,经贸往来的骄人战绩融铸经典。在刚刚结束的全国“两会”上,党和国家作出“共建‘一带一路’扎实推进”的最好肯定。

中欧班列助力“一带一路”倡议,“看得见”的成绩单背后,是“看不见”的智慧和汗水,是多部门的协同作战。仅以连云港中欧班列线路为例,为让海铁联运更顺畅、中转换装更快速,铁路部门协同港口、海关等企业部门联合打造了一体化通关、“船车(站)直缺零等待、“保税+出口”混拼等新模式,让国际集装箱过境时间由原来4天以上缩短至最快1天以内,运输时间也能缩短一半,推动企业更好融入国内国际“双循环”。正是这种戮力同心,创新实干,让中欧班列开得更稳健,更强劲。

3月15日召开的中国共产党与世界政党高层对话会上,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习近平作出庄严承诺,“我们愿同各国政党一道,推动共建“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这激励“钢铁驼队”要象春的使者,给“一带一路”播洒春光,放飞希望!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