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火车头助力经济加速度

2023-03-11 14:10:35来源:用户投稿作者:王贺

“驻站联络员王师傅,四场16区域作业天窗还有多久开始?”芜湖工务段芜湖东线路车间检查工区工长叶保国通过通对讲机问道。“还要等,还有两列车准备下桥。一列进三场,一列进四常”驻站联络员回答到。春运结束以来,铁路客、货运量数据并没有向往年一样出现向下的拐点,反而一路高歌猛进,各项营业指标持续走高。作为皖南铁路唯一的编组站,芜湖东编组站承担着皖南铁路六条普速线路的列车编发任务,近段时间以来,列车编发量持续走高,像这种维修天窗让路运输生产的情况并不少见。

根据统计数据显示,仅3月5日一天长三角铁路旅客发送量就达到了209.59万人,货物发送量60.37万吨,运输经营指标全部超过计划指标。

火车头助力人群动起来。新冠疫情进入乙类乙管阶段以来,铁路运输企业动态调整优化疫情防控措施,合理安排运力。在元旦小长假运输、春运运输中充分发挥高铁成网优势,全力满足人民群众出行需求。在春运客流高峰时段长三角铁路更是安排了全部动车组全装上线运行。高铁+动车组的客流快速疏散优势得到了最大程度的发挥。动车组的全部上线运行不仅实现了客运效率的最大化,最大程度满足了人民群众的出行需求,更是带动了整个国家的人才流动,有力保证了劳力资源的配给平衡。

火车头带动资源活起来。“中欧班列”、“海铁联运”,不断丰富的铁路货运产品为生产资源的调配提供了源源不断的动能。截止3月2日,今年经阿拉山口口岸通行的中欧班列达1044列,同比增长7.2%。常州至上海港海铁联运班列线路自2019年4月开通以来运量迅速增长且保持至今,成为长三角地区最具有价值的联运线路之一。自今年2月24日起,常州至上海港海铁联运实现每日双班开行。海铁联运采用“出口+直航”的整合运输方案,在运量,运费,时效方面拥有极大的优势,得到了越来越多企业的青睐。火车头对资源的带动作用日益凸显,成为助力经济发展、跨境贸易、资源往来最具实力的助推器。

火车头带动机遇多起来。除了助力人才流动,盘活生产资源,车轮轮滚滚向前也带了新的发展机遇。欠发达地区的孩子有了公益慢火车带着他们去瞧一瞧外面的世界。戈壁荒漠、崇山峻岭、滚滚林海、东北雪乡,铁路修到的地方就有发展的机遇。在东南沿海,京沪高铁成为世界高速铁路商业运行的标杆,联通京津冀长三角两大城市群,2023年1月1日至29日,累计发送旅客1200.7万人,其中1月27日发送旅客68.7万人,已超过2019年春运同期水平。在西南边陲,截至2023年1月31日中老铁路累计开行列车20000列,发送旅客1030万人次。这些铁路运输数据的背后带动的是农业,工业,商业和其他相关行业数据更为可观的发展。

车轮滚滚向前,缩短的是资源与企业的距离,是工作和家乡的距离,是机遇和每一个普通人的距离。火车头的高速运行打通了制约高质量发展的时空瓶颈,成为经济发展新的加速度。为国内国际双循环注入了新动能,成为经济振兴的新通道,为经济社会持续不断的高质量发展提供不竭动力。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