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沿淮铁路推动沿淮地区高质量发展

2023-03-10 20:17:23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刘家硕

出席全国政协十四届一次会议的驻苏全国政协委员抵达北京,全国政协委员、淮安市副市长邱华康提出:淮河生态经济带有国家战略支撑,但缺少淮河联通的交通,提案提出加快推进沿淮铁路的前期工作。

淮河作为中国第三大河居中国中部内地,横跨豫中南、皖北和苏北,途径地区均为人口较多、经济欠发达地区。开通沿淮铁路将三省淮河城市连接起来,对推动沿淮地区的发展具有重大意义。

淮河地区发展有政策的支持,而缺少快速沟通的交通条件。国家发展改革委曾印发《淮河生态经济带发展规划》,附件中指出加快运输体系的建设、构建综合立体的交通走廊。安徽省政府同样指出“坚持高质量发展,实行中部崛起战略”。建设一条快速的沿淮铁路通道无疑是淮河城市之间的沟通交流较优解。一条快速铁路通道将有助于中原皖北地区农产品、煤炭等资源有序输出;压缩客货运输距离,降低运输成本、物流成本;缩短与沿海地区的时空距离、将经济欠发达地区与发达地区连接起来,加快沿淮地区脱贫致富。

完善区域铁路网布局,促进区域间协同发展。沿淮铁路建成后西连京九线、东接京沪线,将成为一条东西向的“血管”,起到联通南北铁路交通大动脉的作用。对完善“十六纵、十六横”铁路网结构、扩大铁路覆盖面有重大意义。沿淮地区人口稠密,有为数众多的外出务工人员,客运需求庞大。沿淮地区有建设高铁的需求、人民群众同有对高铁出行的期待,建设沿淮铁路的呼声日益高涨。

“交通强国 铁路先行”沿淮铁路建成,不仅是完善沿途人民的出行方式,更多是对沿线经济发展的巨大推力。此次代表提案加速推进沿淮铁路的建设,对中部崛起战略、淮河生态经济带建设有重大的意义。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