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人民最大的收益“赣深高铁”

2023-03-09 21:35:15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周晋妃

赣深高铁是国家“八纵八横”高速铁路规划网中京港高铁最南段部分,北起江西赣州,途径广东河源、惠州、东莞,南至深圳,正线全长436.37公里,线路设计时速350公里。赣深高铁的建成并通车后,缩短了江西赣州与广东深圳的时空距离,加速“老区+湾区”同频发展,为赣南革命老区振兴注入新的活力和力量,架起了赣南革命老区与粤港澳大湾区文化、经济、政治协同发展新桥梁。(摘自:人民铁道)

赣深高铁建成通车后,赣州至深圳的列车旅行时间将由现在的近7个小时缩短为2个小时左右,南昌经赣州到深圳的铁路最快旅行时间将由现在的9.5小时缩短至3.5小时左右,赣南革命老区将进一步融入全国高铁网络,在珠三角的强力辐射带动下,沿线经济社会将迎来新的发展机遇。同时,赣深高铁对于完善区域路网布局,加速江西融入粤港澳大湾区,促进“湾区+老区”的“双区联动”,带动沿线经济社会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人们常说,要致富,先修路。在赣南地区有着重多的革命老区,赣州的地形以山地、丘陵为主,占地总面积达80.98%。群山环绕,断陷盆地贯穿,导致人们的出行方式单一,同时也会束缚老区红色文化的传播。而赣州市的气候属于亚热带季风气候,四季分明,气候温和,热量丰沛,雨量充足在这样的条件下种植出来的“赣南脐橙”可谓是“中华名果”。而在赣深高铁开通后,赣南地区能够在此带动下,充分发挥自身的优势,带动当地产业的发展。

“赣深高铁”在带动沿线地区发展的效益上,也是充分体现,以广东河源市为例子。这座城市在广州、深圳等大城市衬托下,经济效益可说甚微,而且在20年底之前,这座城市没有高铁站,人们跨市出行更多是依靠绿皮火车。而如今,河源东站、河源北站的先后建立,使得当地人民可以来一嘲说走就走的旅行”,让这座城市能够更多地向广州、深圳等大城市靠拢,同时也让更多人了解河源这座城市。

“赣深高铁”建成通车的最大效益,便是加强珠三角地区的经济辐射,使得其他地区能够从经济特区的发展中得到收益。从改革开放开始,中国便有“先富带后富”发展理念。“赣深高铁”为珠三角地区带动内地发展提供了“路子”,让赣南地区,粤北地区,能够接触沿海经济的快速发展,带动产业升级,促进新产业的兴起。

最是橙黄橘绿时,眼下又是赣南脐橙一派兴兴向荣的景色,赣深高铁也将持续带领着老区人民发展,在第二个百年新征程中,谱写一个又一个辉煌的篇章。

(周晋妃)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