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机车再添“新成员” 调车护航保安全

2023-02-26 17:30:14来源:用户投稿作者:柯昌军

“前方大门注意瞭望,前方一度停车注意瞭望”。2月22日,中国铁路西安局集团公司安康机务段火车司机何邦志和工友正在西康线柞水站货场调车作业,机车调车防护系统车载设备(简称调防设备)持续发出语音提示,师徒二人目不转睛的注视着前方线路,司机左手紧握闸把,不敢有丝毫懈担

安康机务段地处秦巴山区,担负着北煤南运、过陕入川的战略枢纽任务,也是铁路“蜀道”货运的主力军。近年来, “大运输、大安全、大经营”的理念不断深入人心,列车开行“一日一图”终得实现,每日开行屡创新高,中间站调车作业也变的愈发频繁,调车作业传统的“人控模式”已不能满足现场需求。为此,集团公司领导想基层之所想、急基层之所急,为局管内各机务段配属机车加装了调防设备,运用信息化手段,将调车作业人控变机控,有效防止调车作业“冲、脱、挤、撞”事故,为调车作业安全保驾护航。

据了解,该设备主要由车载主机、车顶北斗定位天线、显示终端等组成,负责向地面北斗卫星地基参考站发送机车位置,再由地面服务器将运行状态、机车乘务员操作等信息通过地面监测分析终端综合运算生成调车防护信息,通过可视化大屏,实时向机车乘务员进行语音提示和辅助防护,从而起到安全防护作用。

“前期,我们挑选了58台和谐型机车进行试点,结合现场使用反馈情况,综合分析,不断改进,后续将对配属的239台和谐型机车全覆盖安装,这套设备使用北斗定位系统,定位误差最大不超过40厘米,可以说是非常精准了”。在首套设备安装调试完成后,该段技术科主管工程师自信的向众人介绍这位机车安保设备“新成员”。

为确保调防设备安装使用稳步推进,该段成立专项工作组,制定详细推进方案,研判6大类安全风险,制订25项卡控措施,组织1536名机车乘务员和行车包保干部进行培训验证,各科室协同配合,仅用时半个月就完成58台机车调防设备的安装调试。同时,通过管理人员添乘机车,收集现场使用问题,反馈合理化建议,不断改进提升,设备功能日趋完善,极大的缓解了机车乘务员调车作业焦虑和恐惧心理。

“有了这套装备的加持,等我考上司机,我定要亲自操作一番,再也不怕中间站调车作业啦”!柞水站调车作业完毕后,徒弟李铮望着整装待发的41192次列车,和师父打趣的说道。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