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悠悠“慢火车”,暖心“幸福路”

2023-02-23 20:47:30来源:用户投稿作者:石云

曾经的贫困村——富裕县忠厚村,就在列车沿线。村支书姜国峰上车谈起了合作,“大鹅、土鸡……,一些优质农副产品就能通过这‘流动大集’走出去,让村民在家门口增收致富,也让旅客更方便买到我们的土特产。”《 人民日报 》(2023年01月17日 01 版)

我国有81对公益性“慢火车”开行在大山深处,覆盖21个省区市,经停530座车站。公开信息显示,公益性“慢火车”始终执行国家1995年批准的普速旅客运价率,二十多年未涨价,远低于公路票价水平。慢火车速度虽慢,票价虽低,但是服务却从来不“打折”。

随着铁路的不断发展,慢火车的客运设施设备、站车环境、服务质量、乘车体验都得到了很大改善。“这趟火车是越来越平稳舒适了,一口气儿跑到站,不像前几年经常中途停车。”乘坐4051次列车的朱家沟镇村民李大爷说。这是一趟从黑龙江省鸡西市开往牡丹江市的“慢火车”。 铁路部门通过对铁路防护设施薄弱处所进行捆绑加固、更换网片、安装滚龙等方法,为铁路沿线外部环境安全筑牢了防护屏障。仅4051次‘慢火车’这趟线,就新建了37.5公里的防护网。通过路地联动,消除路外安全隐患,列车越跑越稳,乘客出行更安全舒适。

针对“慢火车”旅客大多为沿线村镇农户,铁路部门利用站车资源与当地产业发展、惠农助学、旅游开发等有机结合,因地制宜提供各种特色服务。

春节前夕,从黑龙江省齐齐哈尔市开往大兴安岭地区加格达奇区的“慢火车”4045次列车上,吆喝声、叫卖声、询价声此起彼伏。给鸡蛋包装、为茄子称重、讲柚子品种……列车乘务员忙前忙后。春运期间,铁路部门在这趟大雪封山时沿途群众唯一出行方式的列车上办起了“年货大集”,一“开市”就销售火爆。在重庆北站,5609次“慢火车”停靠在站台迎客出发。为了更加丰富学子的旅途生活,铁路部门量身打造“渝阅之旅”列车品牌,常态化在车内设立移动“学习车厢”,在列车上设置列车图书角、开设列车小讲堂等。莘莘学子在安静的车厢内学习,还有临时的“老师”辅导作业。

一趟趟悠悠“慢火车”饱含着民生情怀,承载着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搭乘着沿线群众朝向幸福一路前行。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