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铁路春运圆满收官

2023-02-23 20:36:58来源:用户投稿作者:童金亚

2月15日,为期40天的2023年铁路春运圆满收官,全国铁路运输安全平稳有序,呈现客货两旺态势,累计发送旅客3.48亿人次,同比增加9473万人次、增长37.4%,日均发送870万人次,恢复至2019年85.5%,其中有11天单日旅客发送量超千万,铁路客流实现大幅回升,国家铁路累计发送货物4.15亿吨,持续保持高位运行,实现了“平安春运、有序春运、温馨春运,让旅客体验更美好”的春运目标。(摘自新华社)

铁路运输客流回升代表着社会秩序也在稳步恢复。受疫情影响的三年来,铁路客流一直处于萎靡的状态,今年铁路春运客流的回升得益于疫情政策的开放。2023年是疫情以来铁路发送旅客最高的一年,也是历史上铁路春运客运量第四高。自2017年铁路春运发送旅客突破3.5亿人次后,历年春运客运量均呈上涨态势,至2019年突破4亿人次,达到4.1亿人次。

为助力今年春运顺利收官,铁路部门也提前统筹新阶段疫情防控和铁路春运重点工作。充分满足旅客出行需求。按照“充足安排、按需启动,响应快速、应急有备”原则,科学制定客车开行方案;根据铁路12306客票预售、候补数据,动态优化旅客列车开行,科学安排运力,最大限度满足旅客出行需求;针对热门方向和时段,采取开行夜间高铁、动车组重联、增开临客、普速列车加挂车辆等措施,及时增加运力投放。春运40天,全国铁路日均开行旅客列车9410列,比2019年同期增长6.8%,单日最高开行旅客列车10700列,较2019年春运同期增长14%;共开行夜间高铁列车2990列,较2019年春运同期增加845列。

为精准服务旅客,动车组列车上推广“铁路畅行码”服务。旅客只需通过手机扫码,即可在座位上查询列车正晚点、运行位置、终到站天气情况等出行服务信息,还可进行补票升席、遗失品查找、点餐等服务。同时各客运段在为给旅客提供更好的服务体验而努力提升服务质量,经过铁路各级部门共同努力圆满完成了各项春运任务,实现了“平安春运、有序春运、温馨春运,让旅客体验更美好”的春运目标。(童金亚)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