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跨海高铁福厦高铁迈入静态验收

2023-02-23 20:37:28来源:用户投稿作者:江艳玲

2月3日,我国首条跨海高铁——福厦高铁进入静态验收阶段,标志着该高铁全线主体工程及其配套工程建设已基本完成,距离线路今年开通运营更进一步。福厦高铁是“八纵八横”铁路网中东南沿海高速铁路重要通道,于2017年9月全线开工,正线全长277.42公里,设计最高行车时速350公里。(摘自:新华网)

静态验收是高速铁路竣工验收的重要环节,也是对工程建设、系统设备等的第一次全面“体检”。铁路部门将检查确认工程按设计完成且质量合格,系统设备安装并调试完毕。

福厦高铁建成通车后,福州、厦门将实现“一小时生活圈”,将进一步完善东南沿海快速铁路网络,推动海上丝绸之路与长三角、大湾区城市群间的互联互通,为福州、厦漳泉两大城市区的加速崛起、促进沿线区域经济社会发展注入新动能,东海南沿海城市群将串联起一条“黄金旅游带”,厦门到北京的铁路最快旅行时间将由现在11个多小时缩短至9小时。

福厦高铁预计于2023年6月全线通车,对于福建来说,除了大大缓解现有客运压力之外,更将缩短福州、厦门、泉州、漳州之间的时空距离。相较于现有福厦铁路动车组,单程仅需50分钟,就将节省了1小时。

它的建成,将串联起福州都市圈与厦漳泉都市圈,推动福州、厦门将形成“一小时生活圈”;厦门、漳州、泉州等地形成“半小时交通圈”,串联起一条“黄金旅游带”,加速经济贸易,让城市更繁荣。

对于全国的交通运输网来说,福厦高铁是我国“八纵八横”高速铁路网中沿海大通道的重要组成部分。目前,杭深铁路已开通,沿途经过杭州、宁波、温州、福州、厦门、汕头,最终到达深圳。福厦高铁的修建,有利于贯通南北,继续打通东部沿海高铁,进而跟现有的京广高铁和京港高铁并列,形成我国又一条纵向高铁大动脉。

作为省重点项目福厦高铁建设,也进入冲刺阶段3000多名建设者在高铁沿线开展施工作业,为厦门、福州两地,实现“一小时生活圈”奠定基储据悉,上个月中旬福厦高铁进入线路设备的精调阶段,这也是福厦高铁全线联调联试前,最重要的一步,整个线路设备精调将把轨距、钢轨水平高低等轨道几何尺寸调整到列车运行允许范围内,满足列车平稳、舒适运行的要求,提高设备运行的安全性和可靠性。(江艳玲)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