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紧绷安全意识,铁路构建“安全长城”

2023-02-21 23:41:28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唐浩

铁路运输生产是国民经济的大动脉,是联系社会生产、分配、交换、消费的纽带。铁路运输生产与人们的日常生产活动紧密相关,然而,保证铁路运输的顺利和安全更是非常关键的。随着我国铁路不断的快速发展,铁路日发车次的不断增加,安全生产对于铁路运输越发重要。

近年来,铁路沿线环境面临巨大安全压力和风险挑战,因铁路两侧彩钢瓦房屋、“危树”、上跨铁路电力线、轻飘垃圾等异物造成的铁路交通事故时有发生,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遭受严重威胁。面对严峻的安全形势,铁路部门结合季节特征和线路特点,因地制宜建立人防、技防、物防“三位一体”的路外安全防控体系,从全覆盖徒步式隐患排查。以未雨绸缪之举措带动路外环境长治久安,铁路部门实现了从“被动应战”到“主动迎战”的华丽转身。

沿线安全环境治理工作,必须作为铁路部门各项工作发展重点的“必答题”。铁路畅通,沿线的安全环境建设需要依靠相关地方职能部门进行协调监管。比如,对铁路旁违建违搭的行为,政府部门应加强监管,该罚的罚、该教育的教育,扫清铁路沿线的安全隐患。铁路能安全正点老百姓当然是受益者,但也是责任人,广大群众要共同参与,自觉维护安全环境,共同维护铁路安全。近年来,铁路部门积极协调地方政府,协同地方政法、公安、检察等部门聚力攻关疑难问题治理,形成了联防联治的工作格局。

充分运用广播、电视、报刊及网络等媒体平台,采取多种形式持续加大铁路安全宣传力度,全面动员、组织沿线广大群众做铁路安全的参与者、践行者、宣传者和监督者,将为铁路沿线安全环境整治提供强力保障。只有人人绷紧铁路安全这根弦,拧紧心中“安全阀”,才能促进全社会同心共筑铁路安全环境的钢铁长城。

敲响警惕钟,织密防护网,才能与发展紧密结合,行稳致远。相信铁路部门会始终践行“人民铁路为人民”的初心使命,给人民群众带来更优质、更安全、更舒心的出行体验。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