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不负春光,“春耕列车”满载希望向幸福出发

2023-02-15 21:39:20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彭亮

当前,春耕迎来黄金时期,贵州铁路部门专门开辟“绿色通道”,确保种子、化肥等农用春耕物资一路“绿灯”。据悉,今年截至2月10日,贵州铁路部门累计抢运种子、化肥等农耕物资8031车,超43.5万吨,同比去年增加2.1%。(新华网2月10日)

一年之计在于春,一年好景在春耕。春耕是一年农忙的“重头戏”,与全国全年的粮食收成息息相关,与人民群众的“米袋子”“菜篮子”密不可分。为了保证春耕物资及时抵达,抓住春耕黄金期,铁路运输部门发挥路网优势,开足马力、精准服务,为农用物资“亮绿灯”,助力全国春耕生产。

开辟“绿色通道”,为春耕送去“及时雨”。国家有需要,铁路有响应。正如新闻报道所说,为了不误农时不误春,贵州铁路部门打出一整套“组合拳”,采取优先配车、优先装车、优先挂运、优先放行、优先卸车的“五优先”政策,保证春耕物资来一批装一批、到一批卸一批,为春耕运输工作按下“快捷键”、启动“加速度”,确保春耕物资快速送达田间地头。“想民之所想,急民之所急”,铁路部门把富有针对性的特殊举措想在前面、干在前头,精准服务“三农”,为春耕生产送去了“及时雨”。

开展“精准服务”,让春耕运输“有温度”。运输无梗阻,服务有细节。从各大媒体网站推送的新闻报道可以看到,铁路部门着眼于大局,落脚于细微之处,加强与国内化肥、农资企业建立“一对一”联系,设身处地为企业量身定制运输方案,加强作业人员、生产机具的合理调配,实时掌握流量、流向和运输组织情况,形成了春耕物资运输“一盘棋”局面。同时,铁路部门优化手续办理流程,大力推行95306铁路货运平台,农资企业可以“无接触式”进行网上办理承运、电子支付等服务,让农资企业方便省心。

心怀“国之大者”,助民生彰显“铁担当”。民生无小事,枝叶总关情。仓廪实而天下安,粮食安全是民生之本。铁路作为国民经济的“大动脉”,一直以来都是国家发展的重要可靠力量,在春运仍未结束、电煤运输需求旺盛、运输能力紧张的情况下,始终心怀“国之大者”,坚持服务“三农”、服务乡村振兴、服务社会经济发展,精准调整优化运输结构,全力以赴服务国家发展战略,不负春耕好时光,为春耕保驾护航,充分彰显铁路作为大型国有企业的责任和担当。

“春种一粒粟,秋收万颗子”的丰收图景,最是愉悦人心。“春耕列车”奔驰在希望的田野上,如同一场嘲及时雨”把民生福祉送到老百姓身边,让这个春天更具暖意,也让今年的收获多了一份美好憧憬。(彭亮)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