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中欧班列:十年“加速度”,燎原至熠熠生辉

2023-02-15 21:38:47来源:用户投稿作者:车晓敏

2023年是共建“一带一路”倡议提出十周年。2023年伊始,中欧班列首月便实现“开门红”,开行总列数和回程班列数较2022年同期均有较大增长.值得一提的是,十年来,中欧班列开行版图进一步拓展,运输货物的种类、品类进一步拓宽,运输模式进一步拓造,“一带一路”愈发流光溢彩。

十年来,中欧班列作为外联中欧、中亚货物贸易运输的中坚力量,从无到有、从通到畅,其强劲的发展势头,已经成为我国通道、物流建设和扩大开放的最好实践。在促进与欧洲各国贸易发展、提升国家合作水平、强化各渠道贸易互联互通方面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中欧班列凭借铁路交通枢纽的巨大优势,将中国制造、中国智造、中国创造的产品源源不断地运往欧亚各个国家和地区,不仅让中欧班列深得人心,增进沿线国家和地区的合作共赢提供便利;同时也为“一带一路”的不断延伸拓展,实现国内国际双循环提供渠道。

十年来,随着“一带一路”建设的不断推进,其合作共赢的模式越发凸显出强劲的实力和巨大的潜力。丝路兴,天下兴。以中欧班列为代表的互联互通“同心圆”活力四射,不论是在三年疫情干扰之下,还是在经济回暖复苏之中,凭借着巨大交通优势,不断推动经贸文化、国际产能合作落地开花,为三年疫情困难期间的国际产业链供应链维持提供了重要支撑,除了给国内生产企业带来落地生金的红利支撑外,也为共建“一带一路”朋友圈增添新的发展前景。如今,随着国家疫情防控措施的进一步优化,“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地区之间经济、文化领域的合作积愈加务实,人民享受到的商品种类越来越丰富,满意度也越来越丰盛,中国向北经济的发展桥头堡规模已显。

十年来,连点成线、织线成网。“一带一路”从无到有、从通到畅,中欧班列从零敲细打到源源不断,时效快、全天候、安全稳定、绿色经济的特性受到了沿途接受国的青睐和拥趸彼此间的政治互信、经济融合、文化包容不断得到深化和推进,营造利益共同体、命运共同体和责任共同体的基石日益巩固。伴随高亢悠扬的汽笛声,一列列中欧班列呼啸启程,正以“加速度”擘画出中欧班列在运行十载的熠熠光彩。

十年,非凡的十年,扩大开放的实践种子已播下,引领效果初显。未来,中欧班列这条供应链的“韧性”还将向更高的阶段发展,“一带一路”所蕴含的中国方案和中国智慧势必被更为广泛的沿线各国所认同和推崇。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