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为甘肃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注入“铁动力”

2023-02-13 20:39:36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姜超

兰张三四线铁路是国家“十四五”铁路发展规划的重大项目,也是省列重大项目,对于促进武威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和方便人民群众出行具有重要意义。(摘自:武威日报)

据了解,新建兰州至张掖三四线铁路,全线长约518公里,设计时速250公里,全线设兰州西、兰州新区、中川机尝永登西、天祝西、黑松驿、古浪北、武威东、永宁、金昌南、岌岭西、青阳口、山丹北和张掖西共14个车站。据悉,新建兰州至张掖三四线铁路建成后,将成为兰州至新疆方向第二条高铁通道,对于完善我国西北高速铁路网布局,促进甘肃省河西走廊形成快速客运通道,助力区域经济社会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推动甘肃经济社会发展的“新引擎”。兰张三四线铁路,是中国中长期铁路网规划和“十二五”“十三五”铁路发展规划的重大项目,是亚欧路桥通道甘肃河西走廊地区重要的交通基础设施,也是丝绸之路经济带甘肃黄金段快速客运通道的重要组成部分,对沿线节点城市实现互联互通,让高铁沿线地区共享人才流、技术流、资金流、信息流,助力高铁沿线城市腾飞发展,给区域经济带来强劲驱动力,纳入以兰州为枢纽的“高铁经济圈”等方面有着重大意义。

改善沿线运输服务水平的“惠民路”。兰张三四线铁路在建设之初有两个目的,一是串联起河西走廊甘肃段的各个大中城市,实现区域范围内更高效的互联互通。二是作为兰新高铁的备用路线,一旦兰新出事,车辆可以随时改走兰张。兰张三四线铁路与兰新高速铁路、宝兰高速铁路相连,中部连通“京兰通道”中的银兰高速铁路,建成后将成为兰州至新疆方向第二条高铁通道,有利于完善甘肃省西北地区高速铁路网布局,促进甘肃省河西走廊快速客运通道的形成。

铺就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希望路”。兰张三四线铁路建成运营后,兰州至张掖将实现3小时之内通达,完善我国西部高速铁路网布局,助力西北区域经济社会发展,推进省会兰州经济圈内各城市优势互补、合作共赢,实现兰州经河西走廊地区至新疆的旅客运输任务,缩短省内各城市与周边省会城市的通行时间。河西走廊自古以来就是丝绸之路的主要通道,先人指明的道路不会有错,兰张三四线也正是沿着这么一条道路通达更遥远新疆,因此修建该线路意义重大。

交通是我国现代化的开路先锋,关系国计民生,服务亿万群众。兰张三四铁路建成通车后,将实现沿线各节点城市的互联互通,加速融入以兰州为枢纽的“高铁经济圈”,推动甘肃经济走上“快车道”,也让甘肃人民找到了一条大家致富的道路。(姜超)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