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我的这10年:“寻包达人”高明伟养成攻略

2023-02-12 20:43:41来源:用户投稿作者:符振华

(符振华)高明伟是南宁铁路公安局南宁东站派出所的一名客运民警,2023年春运以来,他日均寻回旅客遗失物品七、八件,高峰期一天大约有二十余件,19年的从警工作经历,早就让这个“寻包达人”练就了一双如炬“鹰眼”,时刻都能洞察旅客容易忽视的隐患细节。

“小朋友跟着妈妈牵好手”面对别人严重每天重复的枯燥工作,高明伟却说“对于我们的工作而言,指路问路、帮助群众找包可能只是一桩小事,但是对孤身在外的旅客,我觉得这个就是他们的难事大事”。

作为一名警察,高明伟工作时十分认真专注,很多常人容易忽略的细节,都能被他的“鹰眼”及时捕捉,真正做到想旅客之所想,急旅客之所急。

“小朋友,有口罩没有,一定要把口罩戴好,好吗。”在候车室巡逻期间,高明伟发现一名跟随家长候车的儿童没有佩戴口罩,便主动上前询问是否需要儿童口罩,并指导家长将成人口罩折叠捆绑成了适合儿童使用的一次性口罩,“要把绳子反过来戴,如果太紧的话再调一下。” 

像这样从小处为民做好事的场景,高明伟每天都要经历很多。南宁东站作为西南地区重要的铁路客运交通枢纽,今年春运以来日均客流量达到六七万人次。期间,高明伟最多一天帮捡回了26件遗失行李。据警方介绍,仅今年上半年,他就为旅客寻回遗失物品584件,挽回旅客群众经济损失100余万元,获得表扬信82封、锦旗38面。

“别人都叫我寻包达人,对这个称谓,我感觉自己只是比其他人多做了一些,同时在为民服务当中细心多了一些 ,责任心再强了一些而已”。高明伟1997年入伍,2004年参加公安工作,2013年又转岗到了客运民警岗位,在这个岗位上一干就是10年。 面对记者,他坦言刚参加客运工作的时候 也有过焦虑,因为岗位调整到大站派出所后,每天都要面对大量的旅客的求助,有时候总怕自己没有做好。“每个班都是在和旅客打交道中忙忙碌碌地度过,辛苦、累,这是实话。 但是更多的时候我们帮助了旅客,自己也从中得到了快乐”。

“高警长做事很有耐心,与群众交流就像是家里人,这是很多民警还做不到的”。何健林是南宁铁路公安局南宁公安处陆川站派出所的见习民警,春运期间,他响应单位安排来到了南宁东站开展客运警务支援。在这里,高明伟对这个“00”后“小白”格外关心,因为高明伟曾经也是寻包小白,深知“传帮带”的重要性。

2013年到车站派出所执勤时,寻包效率较低。常常因为一个丢失包裹忙活一个星期而找不到失主、为了不耽误旅客出行,高明伟反复琢磨,从常见的物品遗失求助中,归纳总结出了旅客进出站的规律,创新提出手勤、脚勤、口勤、眼勤“四勤”法则,有效提升了客运警务服务的效率。

“寻包、归还,事其实不难,但却很繁琐”。高明伟说,捡包寻失主,最多的一天要打上二三十个电话,但能物归原主,他心里也很欣慰。转岗从事客运工作10年来,高明伟先后荣获全国公安机关爱民模范荣誉称号、个人三等功3次、个人嘉奖9次,做好事1万余起,其中为旅客群众寻回丢失的物品5000余次,挽回旅客群众经济损失800余万元,获得表扬信400余封,锦旗120余面。“寻包达人”名副其实。

“传递正能量,让大家都参与进来,让我们这个社会人助人的正能量传递下去”。在面对求助旅客的感谢时,高明伟说出了这句朴实的心里话。

前两年,为更好地开展工作,他所在的南宁东站派出所还以其名字命名,设立“明伟流动服务岗”,专门给他配发了一台名为“明伟流动服务车”的四轮电动车,方便其在候车室开展执勤巡逻和旅客服务工作,现在“明伟流动服务岗”已经升格成为“明伟号”爱民服务工作室。“现在我们整个团队都在服务广大旅客,这个氛围越来越浓、越来越好”。

十年如一日,这是一种坚持,是一份坚守。这期间,他一心扑在工作上,常常“暖了心肠,冷了饭菜”。也对家庭有过很多亏欠,但用他的话来说“这十年的过程中接触了大量的旅客,在为他们服务的过程中,我既帮助了他们,自己内心也得到了快乐。所以我也希望自己能把这份热情和责任心继续保持下去,为更多的旅客创造平安有序的出行环境。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