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我们的跨国高铁,雅万

2023-02-11 20:50:06来源:用户投稿作者:诸葛佳妹

起自印度尼西亚首都雅加达,终至旅游名城万隆,总长142公里,全线采用中国技术、中国方案、中国标准,这就是印尼的第一条高铁——雅万高铁。作为中印尼两国友好务实合作实施的重大基础设施项目,雅万高铁不仅联通了印尼两座大城市,更见证了中国与印尼的深厚友谊。(摘自:人民网)

中国的高铁在诸多方面都是世界一流,高铁就是我们中国的一张靓丽名片。但在全球经济下行的大环境下,高铁企业发展遇到了瓶颈期。对此情况,国家积极适应新常态,倡导“一带一路”建设,中国高铁顺应时代潮流,积极地实施“走出去”战略,参与到国外的基础设施建设和运营中。雅万高铁是中国高铁整体“走出去”的首个项目,对于推动中国高铁走出去具有重要的示范效应。在它的带动下,许多高铁建设项目开拓了巨大的海外市常印尼雅万高铁为中国在未来发展提供了全新广阔的地缘空间,也让中国铁路在国际上的影响力和话语权进一步提升。

“高铁外交”作为我们国家的新名片,是我国综合实力的体现,是中国推动“一带一路”战略的重要抓手。印尼作为东南亚最大经济体,是中国的重要合作伙伴之一。雅万高速铁路将拓宽中印尼两国的合作领域,让中国和印尼的经济合作基础更加坚实,这对于深化我国与东南亚相关国家铁路合作,加快泛亚铁路网建设,实现我国与“带一路”沿线国家交通基础设施互联互通,都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从各个层面上看,雅万高铁项目将充实中印尼两国合作的内涵,也是两国合作共赢的具体体现,它标志着一条连接着两国人民的丝绸之路正在不断延伸。

雅万高铁的出现不仅仅代表中国高铁的发展也承载着全世界人民的炙热目光,更承载着几代铁路人接续奋斗的辛勤汗水。发展中国高铁快,实现铁路现代化建设发展是几代中国铁路人的梦想和愿望。我国自主创新的一个成功范例就是高铁。比如:中国高铁从无到有,从引进、消化、吸收再创新到自主创新,从跟跑到领跑世界,铁路部门不断总结经验,继续努力,为更好地服务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造福亿万人民群众,具有重要意义。中国高铁发展为世界铁路发展提供了有力的借鉴作用。中国高铁快速发展加快了铁路现代化建设发展的进程,对世界铁路发展产生了重要的推动作用。中国高铁快速发展和新技术装备的大量使用,不仅显著提升了我国路网质量和装备水平,快速扩充了铁路运输能力,而且带动了管理理念、管理标准、管理方式的创新,大大加快了我国铁路现代化进程。我国高铁在发展过程中,取得一系列技术创新成果,丰富和发展了高铁建设和运营实践,对世界高铁发展产生了重要推动作用。中国高铁快速发展极大改善了人民群众出行条件。中国高铁具有安全可靠、方便快捷、运力强大、节能环保等优势。从中国高铁的发展来看,凡有高铁运营的地区,铁路旅客运输能力都有大幅度提高,特别是曾经老百姓苦不堪言的买票难、乘车难的问题基本上得到有效缓解,老百姓出行条件大为改善,基本实现了人畅其流的可喜局面。

众所周知,如今中国高铁凭借实力在世界赢得声誉,我们期待高铁这张名片能够加快走出去的步伐,也期待中国能有更多的科技成就耀眼在世界舞台(诸葛佳妹)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