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老路新开,精神永存

2023-02-11 20:47:35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宋佳妮

“京张铁路遗址公园一期南段开放,“第一条由中国人自主设计建造的国有干线铁路”以另一种方式重焕新生。1909年京张铁路建成。2019年京张高铁通车,五环以内部分入地,释放出了9公里地面线性空间和两侧闲置地块,如何处置?几经论证,建设京张铁路遗址公园提上日程。京张铁路遗址公园研究范围南起北京北站,北至北五环,全长9公里,沿线涉及9个街镇70多个社区。”(摘自:新华网)

京张铁路宣布完工,彻底改变中国在国际上的地位。一个封建落后的国家,居然能独立修建符合中国地理国情的铁路,并且是在外国的技术封锁之下,这是世界对中国的考验,显然,中国出色的接受住了各国的考验,顺便惊叹了世界。从此,中国从封建落后走向独立富强,极大推进了中国的工业化进程,工业化水平是一个国家发达的评判标准,中国完成了从无到有的艰难转变,也在向着更好的方向发展。中国高铁虽然发展起步晚,但是现今已然超越了西方各国在这一领域数十年的建设,中国高铁的标准已经成为了世界高速铁路建设的最高标准。

伴随着五道口、清华园列车站的关停,京张铁路也告别了历史舞台。而这条作为北京城乃至中国发展史上的重要记忆载体,见证了百年的沧桑变化,开启了中国的铁路篇章,如今已经华丽变身成为遗址公园,曾经的发出轰鸣的铁轨被深埋地下。充分保护历史遗迹,系统优化区域整体交通组织和功能布局,增设文化生活、健身活动等场所,打造集爱国主义教育、历史文物展示及市民休闲娱乐为一体的生态、文化、休闲功能区。

“京张铁路遗址公园旨在发掘弘扬京张铁路承载的精神价值,为居民增添一处听得到鸟语虫鸣、看得到历史新生、触摸得到城市温度的标志性城市活力空间。”海淀区园林绿化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公园的建设还横向打通了东西向四条道路,重新缝合被铁轨割裂的两侧城市空间,城市焕发新的活力。

百年前,京张铁路“辟混芒以通广漠,成千古奇境”,开启了中国铁路时代,加速了发展的进程;百年后,京张铁路遗址公园以坚韧不拔的柔美线条,联通人与人,城与城,打破隔阂,共创美好未来!(宋佳妮)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