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探访守护春运的“点灯人” ------感受“光彩”背后的艰辛

2023-02-07 21:51:54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高潮华 张来法

离地20多米,横跨几十条线路,浑身布满100多个钠灯,每当夜晚来临,这些灯桥就变得流光溢彩,把繁忙的洛阳北站整个站区照得如同白昼。走在灯桥上如同走在高空玻璃栈道一样,很多人会感到心惊肉跳,洛阳北站的一座座钢铁栈道灯桥架立在列车行驶的铁路线上方,然而有这么一群人能徒手爬上20米高空在近200米长的天桥上作业,点亮春运之路。

             

20米高空守护人

洛阳北编组场是洛阳铁路运输的“心脏”连接陇海、焦柳两条铁路干线货车在这里到发、解编这里共有3座灯桥、11座灯塔、306盏探照灯......

洛阳供电段洛阳北电力工区的职工需要定期上桥检修,确保探照灯夜间常亮,保障站区工作人员夜间的正常作业,春运期间,货运量增大站场内作业量提高,对照明的需求更高了。春运时,探照灯照明度。需由之前的50%提升至80%.

2月5日,副工长王瑞涛一行5人来到洛阳北站三号灯桥,他们在灯桥长梯前列队准备上桥作业.长梯为铁质材料环形铁环绕四周起到保护作用,职工一个接一个攀爬上桥,探照灯罗列在灯桥左右两边股道全景在脚下,一览无遗走在灯桥上可以时刻感受到晃动.灯桥首尾两段晃动更加明显,检修人员分两组作业,一组人打开总配电箱检查总开关,判断交流接触器有无吸合情况线路是否接触良好。另一组在总配电箱检修完之后开始对每盏灯进行检修:逐一检查每盏灯的照明情况、配线及零部件对无法正常照明、在寒冷的冬天这个灯桥主要是铁架构的,所以上面经常会结霜,有积雪的话甚至也会结冰,对我们作业安全造成很大的威胁,王瑞涛说。

寒风中的无畏者

桥上的风格外刺骨,从衣领袖口的缝隙钻进去让人不禁打寒战。此时,桥下一趟火车驶过整座桥晃动得更加剧烈,参与此次维修作业的还有年轻的电力线路工马恒恒,这也是他第一次参加高空维修作业,在本次作业中他负责检查整条桥灯具的照明情况,并协助师傅进行维修作业,在维修过程中他发现其中一盏故障的投光灯在更换了灯泡依旧不亮时,马恒恒急忙唤来了老师傅李利峰只见他打开开关箱用试电笔读取电压参数又仔细检查了导线与镇流器连接处确定故障原因后他一边跟马恒恒分析故障原因一边果断处理然指导接线工作。此时“点灯人”已经在桥上待了近两个小时手脚早已僵硬可当投光灯缓缓亮起的时候柔和的灯光映衬着“点灯人”脸上的笑容在寒风中显得格外温暖。

夜空的点灯人

杨铁军是洛阳北电力工区的工长今年是他工作的第31个年头。自工作以来,他就一直扎根在这里。每盏灯、每条线路的走向大大小小的数据他都熟记于心“这份工作虽然很平凡,但非常有意义。即使严寒酷暑、刮风下雨,他也不觉得累。”杨铁军笑道,这份工作的意义在于让列车顺利出发,旅客安全出行,“火车司机辛苦了一天,回家看到灯桥、灯塔亮着,心里也会很高兴。” 2015年以来,2次被评为集团公司“优秀党员”,4次被评为集团公司“先进工作者”,2019年荣获郑州局集团公司劳动模范,2020年荣获全路“火车头奖章”,2021年荣获全路“优秀共产党员”。

维修灯桥很辛苦,但是杨铁军和他工友们把自己的工作称为“最光彩的事业”,每天晚上看着灯桥熠熠生辉,他们就感觉很踏实。就这样在艰苦的环境中坚守岗位守护着洛阳最大编组场的“眼睛”保障干线铁路运输“心脏”的正常运转保障春运期间供电安全。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