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务工专列让旅途“暖、省、快”

2023-02-01 21:59:54来源:用户投稿作者:朱广镇

1月30日8时13分,500多名甘肃定西籍务工人员搭乘G1904次列车从定西北站出发,奔赴2000多公里外的福建福州,这是今年闽陇两省间开行的首趟返岗务工专列。为保障此次高铁务工专列开行,中国铁路兰州局集团有限公司陇西车务段积极与定西市相关单位接洽,及时满足务工团体旅客出行需求,制订周密的运输组织保障方案。

随着春运假期的结束,近期多地开行返岗务工专列包机,助力务工人员节后返程。其实,务工专列是铁路部门主动对接地方政府和企业复工复产安排,制定运输方案,在严格落实铁路站车防护措施的基础上,采用“点对点、一站式”直达运输服务,有序组织开行的特别列车。

务工人员踏上返岗复工的旅途,不仅仅是从家到公司的距离,更是从家庭角色到社会角色的转变。务工人员本就恋着家里的依依不舍,又承担着新的一年的工作压力。如果旅途不顺畅,这种情绪就会加剧。如果旅程暖心快捷,务工人员的幸福感和社会主义优势的获得感也会有很大的提升。务工专列就是一列列铁路部门推出让务工人员暖心又安心的快捷之旅。

务工专列不仅仅暖心,而且十分经济。因为有很多务工专列是铁路部门与地方政府或者企业直接对接,有部分专列是企业直接出资,还有一部分是铁路部门和当地政府推出的免费专列。这就又给务工人员节省了一笔不小的开资。

随着中国高铁的快速发展,务工专列也由之前的绿皮车改为舒适快速的高铁,大大节省了务工人员的旅行时间,加快了企业快速复工。

其实今年春运是我国疫情防控进入新阶段的首个春运,据交通运输部数据显示,预计今年春运期间客流总量约为20.95亿人次,恢复到2019年同期的70.3%。当前,针对春节后返岗的务工人员是出行民众的主力军特点,铁路部门优化客车开行方案,以加开务工专列、重连列车、加挂车厢等方式,提高铁路运力,畅通返岗路,力助务工旅客更加顺畅便捷返回工作岗位,正是人民铁路为人民的有力体现,也是国有企业应有的社会担当。(朱广镇)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