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幸福列车”彰显铁路为民情怀

2023-01-31 20:30:34来源:用户投稿作者:玉林工务段 邓文胜

1月26日22时39分,搭载600余名贵州黔西南州籍务工人员的K4236次列车从兴义站准点驶出,拉开了贵州务工人员有序赴浙返岗务工序幕。(人民网 1月28日)

开行务工专列,是回应民众关切的务实之举。春节假期过后,务工人员纷纷收拾行囊踏上新征程,奔赴工作地为新生活新梦想接续奋斗,此时各车站迎来节后务工人员密集返岗出行的关键时期。铁路部门根据各级地方政府和企业用工需求,科学制定运输方案、准确把握市场需求、及时回应民众关切,开行“点对点、门对门”返岗务工专列,有效解决务工人员“返程难”问题,为企业开工复产提供了保障,体现了国铁企业的责任与担当。

开行务工专列,是确保民生就业的暖心之举。脱贫人口外出就业关系着全年的经济收入,影响着家庭的生活水平,对于他们而言,节后能顺利返岗自然是头等大事。针对民众和企业的实际需求,铁路部门在外出务工人员较多的地区开行多趟务工专列,让“出得了家门、上得了车门、进得了厂门”的旅途变得更加顺畅舒心。据了解,广西每年有600余万人前往广东就业务工,中国铁路南宁局集团有限公司先后在桂林、百色、贵港、兴义等地开行务工专列,展现了送温暖、送服务、送保障的为民情怀。

开行务工专列,是促进共同富裕的惠民之举。从以前的长夜排队、一票难求,到如今的走得了、走得好,务工专列解决的不仅仅是一张车票的问题,更实在疫情防控政策优化调整下给予务工人员的社会关怀,可以让务工人员在旅途中更安全更从容,增强务工人员出行幸福感和体验感。务工专列的开行,有利于实现农村富余劳动力向非农产业转移,增拓民众就业岗位和收入渠道,为实现乡村振兴、促进共同富裕注入“铁”动力。此外,铁路部门还开行“旅游专列”“学生专列”等定制服务,持续开行81对“慢火车”服务偏远地区百姓,更好地满足群众出行需求。

利民之事,丝发必兴。务工专列满载劳动者、奋斗者驶向目的地,是“人民铁路为人民”的生动缩影,也是“流动中国”的温暖注脚,对于稳就业、保民生、促进社会经济发展有“提档”加速的积极作用。(玉林工务段 邓文胜)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