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提高服务质量 让春运回家路更温馨

2023-01-31 20:29:17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张超

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春运工作专班数据显示,1月7日,全国铁路、公路、水路、民航共发送旅客3473.6万人次,环比增长11.1%,比2019年同期下降48.6%,比2022年同期增长38.9%。随着疫情防控措施优化调整,跨区域人员流动增多,春运客流预计将继续回升。(环球网 1月8日)

随着疫情防控政策的进一步优化,跨区域人员流动性加速释放,新一轮流动的中国已经上演。铁路部门一年一度的春运大考也如期而至。从铁路部门发布的春运措施来看,既满足了旅客出行需求又保障了旅客出行安全,为春运出行提供了双重保障。

精准分析,动态调整运能,畅通旅客回家路。铁路按照“充足安排、按需启动,响应快速、应急有备”的原则,统筹用好去年开通的新线和新站资源,以及新投用的复兴号动车组等先进装备,增强路网整体功能,提升客运能力。国铁南宁局集团有限公司根据铁路12306客票预售情况和候补数据,动态研判客流走势、梯次安排运力投放,节前安排旅客列车333对,节后安排旅客列车335对,最大程度满足旅客出行。

科技赋能,智能化设备提升旅客出行体验。科技在发展,时代在进步,让旅客出行更加美好一直是铁路部门的努力方向。今年春运也不例外,为了提升旅客的出行体验,让旅客体验更加美好,智能设备必不可少。铁路部门在广东、湖南、海南的78个车站升级了130套智能安检值机辅助判图系统,可以让旅客快捷通过安检进站。郑州东站新增23台液体检测仪,旅客不用试喝携带的液体,就可直接进站,大大节省了旅客出行时间。

以人为本,营造良好的出行环境。春运大潮涌动的背后,是人民对于春节阖家团圆的期盼。平安出行、安全回家,既是旅客出行的基本要求,也是铁路的责任和担当。铁路部门认真落实好疫情防控和安全管理的各项措施,强化车站客流组织,引导旅客有序分散进站候车,引导旅客全程佩戴口罩;加强对车站卫生间、洗手池、电梯扶手、座椅等重点处所通风消毒;在配属的139列动车组推行“铁路畅行”扫码服务,让旅客可直接通过扫描座椅扶手上的“铁路畅行码”办理补票升席、查找遗失品、查询列车正晚点等服务,让旅客能享受到便捷良好出行服务。

在国家有序恢复经济发展的大背景下,铁路部门面对春运不断变化发展的新情况,灵活应对,以新思维、新观念不断完善服务方式,提高服务质量,让广大旅客的春运回家路变得更加温馨和畅通。(张超)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