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朿星星——“星星”点灯,照亮春运旅途

2023-01-29 20:45:54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陈峰 陕西省安康市汉滨区关庙镇安康东站

夜幕降临,繁忙的中国铁路西安局集团有限公司安康东站编组场内灯火通明、犹如白昼,一座座灯桥散发出璀璨的光芒,与远处安康城市的灯火交相辉映。一列列火车整点发出,比白天还要繁忙,调车、货检、技检作业交织进行,共同为春运期间编组站列车高效运输奠定安全基础!

1月29日上午8:30,冬日的气温稍有回升,一群“老男孩”便踩着拇指粗的钢条,垂直攀爬至15米高的灯桥上,对站内灯桥上的照明灯做全面检修。“大家都检查一下工具备品是否携齐全,攀爬的时候,注意手要抓紧,脚要踩实,务必确保人身安全......”作为此次灯桥维修任务的负责人,灯桥维修工朿星星不时提醒着工友注意安全。这是该站维修中心班组日常工作缩影。

92年出生的朿星星年富力强、吃苦耐劳、肯学肯干,检修灯桥又快又精准。工友们都笑着说,东站能够24小时运转不息,少不了“星星”点灯的一份功劳。

国铁西安局安康东站是连接西南、西北、华中地区铁路枢纽,南来北往的列车在这里交汇、解编、到发,承担着车畅其行、货通天下的重任,最高日办理车25783辆,居全路第九。

该站共设有灯桥6座,安装灯具265盏。由维修中心负责灯具的日常更换、检测等维修保养工作,为确保数百盏灯具长时间连续正常运行,他们每天要爬上灯桥,在近100米长的灯桥上来回走动,开展检修作业。

只有一个扶梯能爬上灯桥,角度近90度,宽度只能容纳一人。“我们不单自己要爬上去,还要在身上携带15斤重的维修工具箱,攀爬难度可想而知。”朿星星介绍,当年,他第一次上灯桥的时候,由于心中充满恐惧,整个人都在哆嗦,手脚不停颤抖。为了练习在高空作业的稳定性,他主动向车间申请,争取上灯桥作业的机会,经过反复攀爬训练,如今,他已渐渐克服了恐惧心理,攀爬速度一次比一次快,攀爬时身体也不再颤抖了。

一次检修作业需4人配合,他们行走在灯桥上人型通道时,犹如漫步在“空中栈道”上。遇上冬季恶劣天气,高空中风速比地面大多了,寒风刺骨,并且整个桥体都会晃动,十分吓人。普通人在上面站立时间长了都无法忍受,他们不但要在上面停留至少半个小时,而且还要伸出手干活,往往活还没干完,手早已冻僵了。在钢架结构的灯桥上,冬天冰冷刺骨,夏天滚烫火热,同样难熬,他们就这样日复一日坚持下来。

灯桥检修可是个技术活,不仅需要有攀登高处的勇气,更需要耐心细致的态度。灯桥护栏的宽度仅有1.5米左右,从上往下看,令人头晕目眩,非常惊险。他们按照各自分工,相互配合提醒,集中注意力逐个仔细观察灯体形状,技术娴熟地拆装灯具接线盒,测试灯具运行状态,避免因设备老化或者雨雪天气发生损坏。

近年来,随着车流攀升和站区的扩建,灯具也越来越多,原有维修工具和作业方式,已经不适于作业需要。为便于开展技术攻关,提高设备维修质量,2018年12月,安康东站成立了职工创新工作室。作为骨干成员的朿星星根据现场应用实际,与工友们共同研发了灯塔、灯桥远程控制系统。该系统主要由电控柜、机控器、对讲机组成。现场作业人员根据天气情况,可以远程遥控开启和关闭灯塔、灯桥照明,有效节约电能,每年可为车站节约开支2.4万元。由于现场应用效果较好,去年该站“七一”表彰时,将其命名为党内优质品牌,进一步激励他们发挥技术创新优势,确保铁路运输安全高效畅通。

春运期间,无数像朿星星一样的铁路人,坚守岗位、甘于奉献,点亮了一盏盏星星之火,共同照亮广大旅客的春运旅途。

(陈峰 陕西省安康市汉滨区关庙镇安康东站)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