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车票穿梭机——从前与未来

2023-01-29 20:40:27来源:用户投稿作者:舒奕

在中国铁路北京局集团公司石家庄站站史馆内,展示了一套各个时期的火车票。硬板票、软纸票、磁介质票……展柜里的一张张车票见证铁路交通的发展变迁。近年来,“无纸化”便捷出行逐渐普及,目前内地高铁和城铁已实现电子客票全覆盖。火车票从“有”到“无”的新变化,体现了中国铁路服务的不断升级,也反映了出行日益便捷的时代进步。(《人民日报》小小火车票见证时代大变迁)

火车票的变迁史,见证中国现代化技术的不断进步,也象征着人们对美好生活的向往。穿越时空,回到过去,新中国成立后,中国铁路第一代火车票是硬板式火车票,上世纪90年代,条形码“软纸票”面世,2008年磁卡火车票登上舞台。2011年6月互联网售票时代全面启动,如今,随着人脸识别等数字技术投入应用,火车票已变成电子形态。火车票随风而去了......

火车票之变见证铁路改革之变,火车票之变见证铁路人初心不变。从过去购买车票需要几天几夜到如今动动手指立即下单;过去“黄牛”猖獗,现在12306的“候补购票”功能,铁路坚守为民初心,不断改革创新。随着铁路网八纵八横的展开,动车组列车奔驰在祖国广袤大地上,不断缩短时空距离,人们出行越来越便捷。小小一张火车票背后,让“互联网+铁路”的改变发展成果相互融合在一起,使繁琐程序越来越少,让出行的“家人”体会到“智能交通”带来的便利,让“家人”出行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实、更有保障、更可持续。

火车票的变迁是一个小小的缩影,记录着中国铁路的发展,也记录着我们行驶的旅程。它不仅仅是从“有”到“无”的变迁,更是蕴藏着一代代铁路人深深地为民情怀,也凝聚着一代代铁路人追求高质量发展的交通梦。无论火车票是何种形态,都记载着人民对生活奔波的记忆,有乡愁,有团聚,有甜蜜,有离别,也有梦想......一条条交通动脉,有起点、有终点,有伤感的开局,也有我们生活幸福的圆满结局。(舒奕)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