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元旦首日就突破550万人次

2023-01-29 00:25:30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马玉鹏

今天(12月31日)是元旦假期第一天,全国铁路预计发送旅客550万人次。长三角地区今天迎来客流高峰,今天预计发送旅客100万人次左右。铁路部门根据12306客票预售和候补购票数据,计划对南昌、福州、广州、武汉、郑州、西安等热门方向采取恢复图定列车开行、安排动车组重联、增开临客等措施增加运力。(摘自新华网)

成渝地区旅客出行主要以重庆、成都、万州、石柱县等地间相互流转,并向周边市县辐射的短途客流为主。重庆北站今天预计发送旅客12万人次。东北地区的客流主要为短途旅游流、探亲流,集中在北京、哈尔滨、长春、长白山等方向。中国铁路沈阳局今天预计发送旅客19万人次,共开行旅客列车155对。中国铁路哈尔滨局陆续增开及恢复哈尔滨至大连、齐齐哈尔、佳木斯、牡丹江、七台河等方向57趟旅客列车。随着疫情防控政策优化,多地务工返乡客流提前启动,赣闽两省至陕西方向务工返乡客流同比增长236%。恢复开行厦门北至重庆西图定列车,让在福建的务工人员顺利踏上返乡旅途。元旦假期前,一些铁路枢纽也投入运营,湖南株洲站西站房元旦假期前完成改扩建。这标志着株洲站全面建成通车,升级成集高铁、城际、普铁、智轨“四合一”一体的现代化大型综合交通枢纽。重庆东环铁路也于近日正式开通运营,这条环线铁路也串联了重庆东站、重庆北站、重庆西站、江北国际机场等综合交通枢纽,打造出铁、空、陆、轨一体化综合交通体系。

随着疫情防控政策的调整,武铁管内各大车站积极推广旅客进站、候车、中转、订餐等环节无接触式服务,持续加大候车室、卫生间等重点处所的通风消毒力度,引导旅客全程规范佩戴口罩、做好自身健康防护,积极营造良好的旅行环境。武汉车站“五心”服务组以及汉口车站“心连心”、襄阳车站“襄遇1080”、信阳东站“茶乡情”、宜昌东站“三峡情”等服务示范岗,积极落实保洁、餐饮、供水等基本服务,为有需要的旅客提供免费口罩、助行帮扶、问询引导、车票改签等优质服务,确保旅客平安有序出行。值得注意的是,新版《铁路旅客运输规程》将于2023年1月1日起实施。购买实名制车票的儿童,年满6周岁且未满14周岁的应当购买儿童优惠票,年满14周岁的应当购买全价票。购买未实名制车票的儿童,身高达到1.2米且不足1.5米的应当购买儿童优惠票,身高达到1.5米的应当购买全价票。每一名持票成年人旅客可以免费携带一名未满6周岁或身高未达到1.2米且不单独占用席位的儿童乘车,超过一名时,超过人数应当购买儿童优惠票。铁路部门提示:假日期间动态开行的列车较多,广大旅客可通过铁路12306官方网站(含手机客户端)和各大火车站公告进行查询,及时了解列车开行相关资讯,以便合理安排行程。

多措并举助力旅游行业步入“上升通道”。疫情防控“新十条”发布后,铁路部门积极发挥运输资源优势,在“元旦”期间恢复、加开多趟列车,为旅游行业复苏提供旅客基础和物资保障。此外,铁路部门除了加大与地方旅游部门、景区联系,掌握热门景区亮点活动、联合推出优惠措施外,还深度挖掘“铁路+教育”“定制旅游列车”“老年友好型”等优质旅行主题线路,通过大数据提前布局列车开行密度、利用站车展示平台宣传当地民俗文化,这不仅为人民群众提供了“抬脚即走”的轻松旅游模式,还助力了地方旅游经济高质量发展,以实际行动为旅游行业加速步入“上升通道”贡献力量。

一枝一叶总关情,点点滴滴的措施都是铁路为民服务的初心体现。我们相信,随着铁路交通网络建设日趋完善、客运服务的不断创新,驰骋在壮美河山里的高铁动车,将在这个“元旦”假期中担起主力军的角色,让流动的中国迸发出更强劲的发展动力。(马玉鹏)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