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铁路做好春运节假日运输

2023-01-29 00:21:30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张邱龙

2023年铁路春运自1月7日开始,2月15日结束。春运期间,铁路部门将更好统筹疫情防控和春运组织,不断提升铁路运输服务品质。2023年春运火车票将于2022年12月24日开始发售。(摘自:人民铁道)

长三角铁路2023年元旦小长假运输今日启动,铁路部门将根据客流情况适需安排运力,满足假日旅客出行需要。2023年元旦运输期限为2022年12月30日至2023年1月2日,共计4天。元旦假期,长三角铁路客流将以务工流、探亲流、通勤流等刚需客流为主。客流将呈现首尾相对集中,高点波动较小等特点。管内站车单位进一步加大保洁、餐饮、供水等基本服务保障,做好老幼病残孕重点旅客服务,强化线上预约管理,提升线下响应效率,畅通绿色通道,提供爱心服务。同时,加强与公交、地铁、出租车等交通方式接驳,积极推广公铁、空铁联运产品,打通出行服务“最后一公里”。在重点物资运输方面,统筹运用线路、车辆、人员、装卸机具等既有资源,做好药品、食品、粮食等重点物资运输;继续开好长三角中欧班列、海铁联运、中老铁路国际货运列车,保障国际产业链供应链安全畅通。

铁路部门充分运用我国现代化高铁成网运营优势,用好新线新站资源和新投用复兴号动车组等先进装备,通过大数据分析,精准调配,实施“一日一图”,灵活的安排列车上线,提高热门方向的运输能力;按照“充足安排、按需启动,响应快速、应急有备”原则,科学制定客车开行方案,节前高峰日安排开行旅客列车6077对,节后高峰日安排开行旅客列车6107对,最大客座能力较疫情前的2019年春运增长11%。

新发布的铁路旅客运输规程,按照年龄对儿童旅客实行优惠票价,惠及更多未成年旅客。据悉,铁路部门将站内便捷中转换乘服务的车站由80个增至100个,旅客换乘将更加便捷高效;延长线上退票和改签服务办理时间,新增车站自助售票设备的退票功能,针对老年人及脱网人群,加强引导和咨询服务,支持现金和电子双支付方式,在完善高质量服务上铁路人真正做到了想人民之所想。除此之外,智能寄存柜、智能取餐盒也让旅客体验到了智能化的数字春运的便捷。这些实实在在的便民措施,看似寻常,却把“人民铁路为人民”的宗旨彰显得淋漓尽致,只为以优质的服务、暖心的举措,确保旅客出行。

倡导旅客错峰出行,减少人员聚集;强化车站客流组织,积极推广无接触式服务,引导旅客有序分散进站候车,保持安全距离;加强卫生间、洗手池、电梯扶手、座椅等重点处所通风消毒,保持站车良好环境。铁路部门认真制定落实疫情防控措施,始终把旅客出行安全放在第一位,为旅客春运旅途更安心、省心输出“铁”力量。(张邱龙)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