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反向春运”让流动的中国更具时代魅力

2023-01-21 19:16:05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姜超

春运期间,“人多路堵票难抢”几乎是每一位在外打拼者不得不面对的难题。近几年,为了与家人团聚,越来越多的老人和孩子选择“反向春运”,来到大城市与家人一起过年。今年“反向春运”趋势更加明显。

“反向春运”是近几年开始流行的一个热点词,相对于以往我们所提到的春运,反向春运是指居住在老家的父母搬到孩子上班所在的城市过春节。所谓“反向春运”,就是年轻人把父母和孩子接到自己工作的城市过年,其本质是父母或老人应对儿女背井离乡、家庭空巢化的一种积极响应。把亲人接到城市来过节,共享天伦之乐,在情感上得到慰藉,还能解开乡愁。近年来铁路建设的飞速发展,是“反向春运”流行的前提。

“反向春运”让阖家团圆不再遥远。随着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和人们追求幸福美好生活的需要,越来越多的年轻人选择离家打拼,而身在异乡为异客,身在异地的年轻一族普遍都面临着时间少、压力大、工作任务重的局面,过节回家时间不够、工作任务来不及完成,不回家又没有年味、心中难受,但老人和孩子是有足够的假期时间的,这就使“反向春运”成为了可能,解决了年轻人无法回家过年的难题。“反向春运”的流向改变,从铁路运输层面来看,有效缓解了同向客流拥挤、回程客源冷清的状况。

“反向春运”离不开交通领域的发展。“从前车马慢”,过去欠发达的交通让春运成为国家的一大难题,购票艰辛、乘车繁琐和旅途坎坷,是阻拦老人“到城里看看孩子”的“三座大山”,而现在仅从铁路来看,火车运力的增加和越来越智能化的12306订票网站解决了票源问题,自助验票闸机、“刷脸进站”和“电子客票”让乘车更加简洁,不断延伸的高铁网和重点旅客服务机制让旅客走的更加舒心,“老人自己出门”不再是一件提心吊胆的事情。

“反向春运”有效缓解春运压力。相关部门预计,今年春运期间,全国旅客发送量将达到约20亿人次。“反向春运”改变了以往铁路、公路、飞机返乡线路人满为患、拥挤不堪,而离乡线路客源寥寥、冷冷清清的情况。反向春运更容易买到票,让正向、反向的运力趋于均衡,保障运力资源不浪费。据统计,最近4年春运期间,乘坐高铁出行的旅客人数逐年增长,2023年春运增长势头更为显著,预计将有超过70%的旅客选择高铁或动车出行。从以上层面看,“反向春运”可以让“回家”的路更通畅。

新时代要有新气象,我们应该紧跟时代的脚步,改变传统观念的束缚,勇于接受新事物、新变化。“反向过年”应有超越团圆的内涵,相信人们会在这种新尝试中体会别样的韵味和幸福。(姜超)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