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千里大秦路,让春运更温暖

2023-01-21 19:15:18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姜超

1月7日,2023年春运首日,隆冬时节的晋北大地天寒地冻。一大早,大秦线始发编组站湖东站已是一派繁忙运输景象。一趟趟电煤列车在寒风中驶出,奔涌不息的“钢铁暖流”守护民生温度。(摘自:人民铁道)

据了解,大秦铁路是我国西煤东运、晋煤外运的重要通道,每年有4亿吨左右的煤炭从这里进港出海,占全国铁路煤运总量的1/5,担负着全国26个省区市的生产生活用煤运输任务。湖东站作为大秦线唯一的始发编组站,有“重载列车加工厂”之称,来自同蒲、大准线等多个方向的煤炭大列在这里进行集中编组、分解、始发和通过。进入1月份,大秦线迎来运输旺季,每天约有90趟重载列车在这里集结开出。

春运刚开始,铁路运输再次成为焦点。客运只是铁路运输的一个组成部分,铁路运输还有另一个主战唱—货物运输。大秦铁路是我国电煤运输的一条主要通道,为保证春运期间大秦铁路运输安全,太原铁路公安局按照上级部署要求,组织大秦铁路沿线派出所民警深入一线,通过严查线路隐患、加强武装巡逻、强化道口管控、增强夜间巡守力量等多种形式加强对重点区段的防控整治,重点对护网豁口、电缆裸露、危石等可能影响行车安全的治安隐患进行排查,并加大对破坏铁路护网、上线行走、抢越铁路线路人员的处罚力度,保障沿线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净化线路周边环境,为春运期间“西煤东运”的安全畅通保驾护航。

激活经济发展“一池春水”,离不开铁路运输的安全畅通。根据国家能源发展战略布局,未来国内煤炭生产重心将继续向晋陕蒙等资源禀赋好、竞争能力强的区域集中,大秦铁路货源吸引范围内的煤炭供应能力将进一步得到强化。经历春运、疫情防控两嘲大考”,大秦铁路勇挑重担,针对不同的企业需求,调整了自己的运输计划,装、接、卸各环节畅通高效,确保了煤炭资源及时输送到全国各地,为保障能源安全、稳定产业链供应链发挥了积极作用。

民生无小事,枝叶总关情。大秦线从建成伊始,就肩负着“政治线”“经济线”“民生线”的重任。回顾大秦重载发展历程,从建成通车到扩能改造、从运输增量到转型发展,始终肩负着保障国计民生的历史使命。从2004年的迎峰度夏、到2008年的抗击冰雪灾害,从打赢蓝天保卫战,到如今的电煤供保战,每一次关键时刻,每一次危急关头,大秦人总会挺起脊梁,负重争先,将电煤运到需要的地方。

银龙呼啸过云端,风驰电掣跃千川。春运期间,大秦铁路人仍孜孜不倦地运输着电煤,用实际行动点亮千家万户,让春运更加温馨也更加温暖。(姜超)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