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铁路部门电煤保供输送忙 热火朝天战严寒

2023-01-21 19:06:16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陆信辰

冬至过后到立春节气将进入北半球冬季最冷的时期,严寒天气煤炭需求量随之增加,铁路部门充分发挥运输骨干作用,正在全力以赴做好今冬明春的电煤保供运输任务,为经济社会发展、人民温暖过冬提供坚实保障。今年以来为保证国家的能源稳定供应,煤炭实现了增产增供,据统计,去年1-11月,全国煤炭产量40.9亿吨,同比增长9.7%,比去年同期增加3.6亿吨,创历史新高。

每年秋冬季节铁路都把电煤保供作为工作的重中之重,纳入重点运输任务优先保障。铁路部门主动对接电厂企业,提前掌握电厂库存、耗煤及电煤需求情况,为重点用煤企业量身定制运输方案,对发电供暖用煤做到“五优先”,即优先承认、优先配车、优先装车、优先放行、优先卸车,确保居民采暖、企业发电用煤供应充足。据悉,1-11月铁路完成电煤运量13.5亿吨,同比增长13.2%,创历史最好水平,保证了全国363家铁路直供电厂存煤7500万吨,平均可耗天数29.4天。

大力挖潜重点线路运输能力。西安铁路局集团公司用好 “中国能源大动脉”大秦铁路, 30年间累计运输煤炭超79亿吨,12月份以来平均每天发送煤炭1200万吨,约有90对重载列车在大秦铁路往返穿梭。新疆铁路局集团公司强化通道能力保障,打足打满兰新线,增加直达列车开行对数,均衡用好林哈线、格库线两翼能力,全力确保煤炭出疆。

优先保障重点地区用煤需求。东北地区秋冬季节天气严寒,居民供暖用煤需求大,沈阳局集团公司主动与政府、企业建立三方沟通协调机制,确保煤炭供应及时精准,确保源源不断的煤炭专列向东北三省输送,一解万户燃“煤”之急。西南地区受季节性水电不足影响,火电耗煤需求增加,南宁局集团公司动态掌握北部湾港港口存煤情况,统筹做好运力协调保障,提高电煤疏港效率,密切关注辖区10家铁路直供电厂电煤库存,启动电煤保供运输机制,防止电厂电煤库存低于7天的情况发生。

铁路部门电煤保供输送忙,热火朝天战严寒,以强有力的铁路担当保障国民经济平稳运行,点亮万家灯火,温暖人民的心。(陆信辰)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