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中吉乌“公铁联运”国际班列重启丝绸之路

2023-01-06 21:33:52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龚海

1月1日9时38分,一列载有260吨、总价值约350万元“甘肃制造”风电设备的“中吉乌”公铁联运国际货运班列,从中国铁路兰州局集团有限公司中川北铁路货场驶出。班列货物经新疆喀什后转公路运输,将从伊尔克什坦口岸出境至吉尔吉斯斯坦,最终到达乌兹别克斯坦的扎拉夫尚。(人民铁道网)

近年来,中吉乌“公铁联运”国际班列取得显著成效,通道互联互通水平不断提高,物流服务水平和运行效率明显提升,中国同西亚国家双向共济的经贸联动格局逐步形成。中吉乌“公铁联运”国际班将在促进中国、吉尔吉斯斯坦、乌兹别克斯坦三国经贸领域发展的同时,以乌兹别克斯坦作为枢纽,进一步优化阿富汗、土库曼斯坦、伊朗等国家的物流运输成本和时效。

公铁联运国际货运班列促进了区域的贸易往来。我国中欧班列运行线主要有西、中、东三条通道,西部通道由中西部经阿拉山口(或霍尔果斯)出境进入哈萨克斯坦,中部通道由华北地区经二连浩特出境进入蒙古国,东部通道由东南沿海经满洲里(或绥芬河)出境进入俄罗斯。该趟“甘肃制造”公铁联运国际货运班列,全程采用集装箱“铁路—公路”国际多式联运方式,将铁路运输所具有的全天候、大运量、长距离优势,和公路运输所具有的方便灵活、门到门的优势相互融合,实现了高效便捷的全程物流。

公铁联运国际货运班列提升了当地的经济效益。此趟“甘肃制造”公铁联运国际货运班列的顺利开行,是对传统的“中吉乌”国际运输贸易通道的补充,不仅持续深化了甘肃本地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经贸往来,而且进一步拓展了地区经济发展空间,为促进区域经济融合发展提供了新动能。同时,该班列分担了中欧班列从阿拉山口、霍尔果斯口岸出行的通关压力,其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尤为突出。

公铁联运国际货运班列让古丝绸之路焕发新时代耀眼光芒。与传统的国际货运班列经霍尔果斯口岸运输出境模式相比,运输行程路线缩短近500公里,全程可节约3至5天的运输时间。公铁联运国际货运班列重启丝绸之路,有利于加强国与国之间的经济、文化等领域之间的交流,使人们的视野更加的开阔,增加国与国之间了解。增强国家的软实力,让更多的国家了解中国的和平崛起,同时也促进各国和地区的经济发展,使世界经济联系在一起。让更多的“甘肃制造”走出去,为服务和参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经济建设提供了更多的物流选择。(龚海)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