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新通道,新动脉,新曙光,新希望

2023-01-05 21:09:54来源:用户投稿作者:杨茂

  (杨茂)“进站了!真快112月26日上午11时,车厢内感叹声此起彼伏,C57次列车缓缓驶入四川省西昌西站,成都始发的新成昆铁路首发列车顺利到站。

  历经10余年建设,新成昆铁路于当日全线通车运营。自此,成都到西昌间的铁路旅行最快时间大幅压缩到仅需3小时,从成都至攀枝花、昆明的列车运行时间则分别为5小时、7.5小时。(12月28日 中国经济网)

  1970年通车的成昆铁路,在当时的时代背景下,是一项难度极大的工程;沿线地带被外国专家们称作“铁路禁区”,被认为是不可能修筑铁路的地方。成昆铁路全线贯穿地势险峻、地形多样、地质复杂的山川河谷,途经崎岖陡峭,奇峰耸立、深涧密布、沟壑纵横及水流奔腾湍急的山岭重丘,线路所经区域有“露天地质博物馆”之称。

  旧成昆铁路是西南地区的铁路大动脉之一。随着铁路沿线经济的飞速发展,截至目前,旧成昆铁路的运力已经不能满足两地运输的需要,此外,旧成昆铁路所经过的区域地质条件恶劣,地质灾害在雨季经常发生,一旦发生灾害,严重则导致线路中断,沿线的客货运输将陷入非常大的困境。

  52年后的今天,成昆铁路复线终于全线通车,这条全长865公里的新交通动脉,并行于既有成昆铁路,是“十三五”规划的重点工程,也是国家“一带一路”发展战略中连接东南亚国际贸易口岸的重要通道、国家西部大开发的重点工程建设项目。如今,全线通车,复线将成为老成昆铁路的全新接班人,为沿线2000万百姓带来新曙光,新希望。

  新成昆铁路开通,使沿线运输能力有了极大的提升。旧成昆铁路,客车从攀枝花到成都最快也要12小时左右,现在只需要4小时左右就可以到达。不仅客运,货运同样也提升了运输效率,以后新、老成昆铁路同时运行,可谓新增了一条货运通道,货运能力再度提升。

  在这“露天地质博物馆”中,成昆铁路复线穿越崇山峻岭与悬崖峭壁,踏过山川河流与层峦叠嶂,给攀西地区带来更多新的机遇,新的曙光,新的希望。给沿线老百姓的出行带来极大便利的同时,将与泛亚铁路共同构成中缅、中越和中老国际铁路通道,加强我国与东南亚、南亚地区的贸易交流,对“一带一路”战略有着重要的建设作用。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