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铁路部门多项新规助力美好出行

2023-01-04 21:57:43来源:用户投稿作者:童金亚

国铁集团客运部负责人介绍,国铁集团依据国家发布的《铁路旅客运输规程》,依法合规制定出台了国铁集团客规,包括总则、旅客运输、行李运输、特殊情况的处理以及附则等5部分内容,明确了铁路运输企业和旅客的权利与义务,以及办理旅客运输业务的要求和程序,并优化完善了相关规定,进一步提升国家铁路客运服务品质,为广大旅客提供更加美好的出行体验。(摘自新华网)

随同成年人旅客乘车的儿童,年满6周岁且未满14周岁的应当购买儿童优惠票;年满14周岁,应当购买全价票。每一名持票成年人旅客可免费携带一名未满6周岁且不单独占用席位的儿童乘车,超过一名时,超过人数应当购买儿童优惠票。儿童年龄按乘车日期计算。值得注意的是购买儿童优惠票和免费乘车的儿童都需要携带本人的有效身份证件乘车。

此次新规实施最引人注目的就是儿童票不再按照身高购票,而是实行按照年龄购票,且实行车票实名制管理;儿童票的乘车日期、车次及席别应与同行成年人所持车票相同,到站不得远于成年人车票的到站。

此次儿童票新规的实施也从正面反映了铁路部门对旅客意见的重视,在实际的乘车中,儿童票按照身高购票的标准总是被大多数旅客所诟病,认为这样的购票标准不公平。从2023年1月1日开始,家长们再也不用担心孩子长太高了。

另外铁路部门优化了学生优惠票购票规则。学生优惠票不再规定乘车时间限制。学生旅客凭附有标注减价优惠区间和火车票学生优惠卡的学生证,每学年(10月1日至次年9月30日)任意时间可购买家庭居住地至院校(实习地点)所在地之间4次单程的学生优惠票。以后购买学生票再也不受时间限制了。

还有一些利民的举措例如:取消手续费在列车上或出站前办理补票的时候,不再收取2元的手续费。同时铁路部门不再发售站台票,如确有需要可向现场的工作人员求助。铁路部门发现旅客的遗失物品时,会及时登记、妥善保管,并在12306网站或车站进行公告。视力残疾旅客可以携带取得导盲犬工作证(载有导盲犬使用者信息,盖有公安部门或残疾人联合会公章,或带有国际导盲犬联盟标识“IGDF”)的导盲犬进站乘车。旅客进站、乘车时,需主动出示残疾人证、导盲犬工作证、动物健康免疫证明等证件。

从旅客的角度出发思考问题,并为旅客解决实际问题,铁路部门的此次实施的各项新规真正体现了,人民铁路为人民的宗旨。(童金亚)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