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北沿江高铁构建沿江高铁环形线路

2023-01-03 22:19:17来源:用户投稿作者:王力

北沿江高铁起自上海市上海宝山站,经江苏省苏州市、南通市、泰州市、扬州市、南京市及安徽省滁州市、合肥市,接入合肥南站,正线长度553.762公里,设计速度350公里/小时,全线设16座车站。其中新建线路519.0公里,总投资(不含站房)1678.7亿元。北沿江高铁是中长期铁路网规划“八纵八横”之沿江通道的骨干线路、沿海及京沪辅助通道的重要组成部分。

启东境内涉及北沿江高铁工程5标段和6标段,5标段已于日前开工。6标段由中铁上海局一公司承建,项目位于启东境内,正线全长12.519公里,主要跨南引河道、新三和港航道,沿江公路、国道G228、吕北公路、沪陕高速等交通要道,施工工序繁琐,整体施工难度大。该项目建成后,对于优化沿长江地区铁路网布局、服务长江经济带协同发展,推动长三角高质量一体化发展等具有重要意义。

2022年12月30日,北沿江高铁项目6标启东特大桥施工现场,随着钻头缓缓转动,6标首根钻孔桩顺利开钻,标志着北沿江高铁启东境内的两个标段工程全面展开。

北沿江高速铁路建成后,连云港可通过连淮扬镇铁路接入扬州枢纽后与之相连,届时,连云港至上海之间将有沿海、连淮扬镇、北沿江3条通道。江苏省相关部门正积极与上海市有关部门沟通协商过江通道规划问题。该通道建成后,理论上扬州到上海有望2小时内到达,泰州至上海有望1小时左右到达。

北沿江高铁是国家中长期铁路网规划“八纵八横”中沿江通道的骨干线路,是沿海及京沪辅助通道、长三角城际轨道交通网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江北沿江城市与南京都市圈、上海都市圈快速直达的快捷通道,承担沿江通道川渝鄂皖地区直通上海及与江北沿线旅客交流、中西部地区与华东地区旅客交流。

北沿江高速铁路是构建沿江高铁环形线路、推动扬子江城市群融合联动发展、推进区域经济一体化的重要支撑,对全面建设“强富美高”新江苏具有重要意义。北沿江高速铁路建成后,连云港可通过连淮扬镇铁路接入扬州枢纽后与之相连,届时,连云港至上海之间将有沿海、连淮扬镇、北沿江3条通道。江苏省相关部门正积极与上海市有关部门沟通协商过江通道规划问题。该通道建成后,理论上扬州到上海有望2小时内到达,泰州至上海有望1小时左右到达。

(王力)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