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铁路这十年,青春属于奋斗者

2023-01-01 23:19:30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冯雪

近日,中国铁路微信公众号推出《铁路这十年》专栏,全景式展现党的十八大以来铁路历史性成就、变革性实践、突破性进展、标志性成果,引发广大网友热议论。

交通强国,让梦想照进现实。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完成了脱贫攻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历史任务,实现了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我们实现了小康这个中华民族的千年梦想,打赢了人类历史上规模最大的脱贫攻坚战。这离不开铁路交通运输的发展,中国人民以“越是艰险越向前”的大无畏气概,向着人迹罕至、环境恶劣的交通空白处挺进,逢山开路、遇水架桥,创造了一个又一个人间奇迹,改变了亿万人的生活,中国铁路建设如火如荼。十年来,中国铁路客运周转量、货物发送量、货运周转量以及运输密度均居世界首位,铁路安全持续稳定,绿色低碳优势充分发挥。客运服务提质升级,复兴号动车组开行已经覆盖了全国31个省(区、市)。到2021年底,全国铁路营业里程达到了15万公里,其中高铁4万公里。铁路已经覆盖了全国81%的县,高铁通达93%的50万人口以上城市。

交通强国,让人民群众出行更加便捷舒适。运输产品日益丰富,推出了网络购票、电子客票、在线选座等服务新举措,人民群众出行更加便捷舒适,以往“一票难求”的现象得到了根本性的改变。京张高铁、京雄城际铁路等重点项目高质量开通运营,世界首条高寒高铁哈大高铁,中老铁路、昆玉河铁路等开行动车,丽香铁路、渝昆高铁等建设如火如荼,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程中的标志性工程——川藏铁路已全线开工,色季拉山隧道、康定2号隧道累进千米,大渡河特大桥桩台耸立,古老雄奇的雪域高原焕发新生机。沪苏通、徐盐、湖杭等铁路纵横交织,助力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广深港高铁、广珠城际铁路、京港高铁赣深段、厦深高铁等线路四通八达,香港进入了全国高铁网。中欧班列、西部陆海新通道、匈塞铁路贝诺段,推动雅万高铁建设……“八纵八横”高铁网加密成型,中国高铁“大家庭”持续扩容,年均投产3300公里以上,发展速度之快、质量之高,令世界惊叹。其中,老少边及脱贫地区建成高铁2.4万公里、占同期全国高铁投产里程的79.4%。高铁让天堑变通途,让各族人民心连心。

这是中国铁路进步的十年,也是拼搏的十年,更是日新月异的十年。人民出行的方式改变,但是“人民铁路为人民”的初心和使命从未改变。“时间属于奋进者!历史属于奋进者!为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我们必须同时间赛跑、同历史并进。” 未来我们必将不负时代,不负韶华,不负党和人民的殷切期望。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