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新《客规》彰显铁路服务人性化

2022-12-26 21:23:47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张超

重磅消息!从明年起我们乘坐火车、高铁等铁路交通工具有新规定啦!近日,交通运输部公布了新版《铁路旅客运输规程》,将于 2023年1月1日起施行。

近年来,随着铁路的快速发展,越来越多的人出行将高铁作为第一选择。为了更好地服务于铁路旅客以及规范旅客行为,交通运输部发布新《客规》,对铁路运输相关政策做出多项修改,以方便旅客顺利出行。此次修订新《客规》,是铁路部门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坚持统筹发展和安全,积极服务经济社会发展,不断满足铁路旅客运输高质量发展的实际行动。

身高不是门槛,服务在于贴心。随着我国经济快速发展,人民生活水平无论是在物质上,还是精神的都得到了极大的提高。营养物质的多样化、活动的丰富化,使我国儿童的身高、体重等生长发育标准指数也在不断变化之中。针对广大旅客关注的儿童票问题,新《客规》打破了以往“以身高论票价”的规定,扩大了儿童受益的范围,实行在实名制车票条件下,儿童可以用年龄来享受优惠票的待遇,在未实行实名制车票时,依旧沿用身高作为判断儿童票的标准。这次的调整是铁路部门响应群众呼声,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具体体现,更是一项惠民的具体政策落地。

霸座不再宽恕,服务在于硬气。原有的法律法规不够完善,加之旅客的法律维权意识较弱,让霸座行为时有发生,面对“霸座”行为时常引发社会的强烈反响。此种情况下,新《客规》直接规定,发生铁路霸座情况可以报告公安机关,车上的铁路工作人员对霸座行为及时进行制止,依法进行处置。法律法规的推出这对不文明乘车的旅客起到警示作用,这样一来,按规定乘车的旅客有了底气,更有了安全感。

乘车不用发愁,服务在于温情。新《客规》还增加了对视力残疾旅客的照顾,允许他们携带导盲犬进站乘车。此外,为保障特殊群体旅客的乘车权益,规定要为老幼病残孕等旅客提供优先购票、优先乘车等服务,为老年人和其他需要帮助的旅客提供必要的人工服务。新《客规》中人文关怀备至,充分体现了铁路以人为本的价值观,彰显铁路服务的人性化。

时代在发展,高铁网络在不断延伸,铁路部门始终践行“人民铁路为人民”的服务理念,出台更新一系列惠民便民新举措,虽然内容形式在变,但铁路部门让旅客出行体验更加美好的初心始终不变。(张超)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