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绿皮火车助力务工人踏上回乡之路

2022-12-20 23:13:10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张绍宇

中国铁路12月19日消息,为落实“新十条”防控措施,铁路部门近期恢复开行了多趟列车。此前的一段时间,由于客流大幅降低,不少城市之间暂停了普速列车开行,只保留动车组列车。对于收入不高的群体来说,如果长途旅行只能选择飞机或者高铁,出行成本势必会增加。正值春运来临之际恢复绿皮车开行,对于在外务工人员而言,回家过年可以有更便宜的出行选择。(来源:界面新闻)

绿皮火车,在人们心中,仍旧占据着一席之地。据了解,绿皮车的票价便宜,不仅能让人们以低廉的价格回家,还给予了偏远地区人民“流动致富”的美好梦想。在慢火车的流通之地,对于当地百姓而言,这列绿皮车是他们的“公交车”。

火车以时速40公里的速度穿过数不清的高山河谷,接送一批批老乡往返于大山中。也是他们将农产品从山里运到城里,更连接着家与学校,承载着下一代“走出大山“的梦想。

像这样的公益扶贫列车,全国共有81对,开行范围覆盖21个省区市,经停530个车站,途经35个少数民族地区,其中国家级贫困县市达104个。

在笔者看来,不论是过去还是现在,绿皮车承载起的,总是无数人远行的梦想和对美好生活的渴望。中国现在虽然有了时速350公里的高速列车,但不能没有逢站就停、票价低廉的绿皮车。如果说高铁体现了中国速度,那绿皮车体现的便是中国温度。如今,普速列车依旧是国家铁路中的重要组成部分,老式列车悠扬的鸣笛声或许会消逝,但那抹绿色,却将依旧承载着无数希望和梦想奔驰在中国广袤的大地上。

在各个行业都讲求速度的今天,小慢车绝非“落后”的代名词。它将触角深入大山、深入乡村,为老区人民带去了方便、温暖、财富和希望,兑现了“服务百姓最后一公里”的庄严承诺。如果你也想再次回味一段小慢车上的幸福时光,不如踏上这一抹流动的绿色,一路向北,或是向南,在纵横的沟壑间,在广袤的原野上,在淳朴的乡音里,在人们的微笑中,解出美好生活的密码。(张绍宇)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