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公益“慢火车”车体现着中国温度

2022-12-18 20:55:05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广州北车辆段 苏世远

“我们在公益‘慢火车’上和微信朋友圈来销售农副产品,每年帮助农民卖冰糖橙约30万斤。”公益性“慢火车”7266次列车值班员、“春梅直播服务队”队长程雅婷说起在车上的助农经历时满心自豪。就在去年9月,她和同事们成立了一支10多个人的“春梅直播团队”,通过抖音直播以及线上线下带货,当年帮助农民卖出了300多万斤冰糖橙。(中国经济网 12月8日)

数字化时代,不管愿意与否,人们难免被快节奏的工作、生活裹挟前行。无处不在追求效率和速度的今天,仍有一列列“慢火车”日复一日咣当咣当摇曳在部分地区山间地头,显得与时代有些“不搭调”,但却是一道独特而别致的风景,犹如“前行中的回顾”,令人感怀,引人“慢下来”思考。

社会的发展,让经济交流,人员流动日益频繁,这极大地促进了人们的出行需求。但对于很多欠发达的地区,慢火车是人们满足出行需求的必备工具。慢火车让山区与城市实现互联互通,让这里的百姓能以最快的速度把赖以生存的农产品输送出去,让这里的学子有了求学之路。票价低廉、出行便利,慢火车犹如一条巨龙,串联起了幸福的发展通道。

如今的公益性“慢火车”硬件条件已实现升级改造,从早期的内燃机车到如今的电气化机车,车厢内部的温控装备从以前的风扇升级为空调,彻底告别冬天烧煤取暖,夏天风扇纳凉的“老绿皮”时代。为进一步深化“慢火车”便民利民的服务,部分列车长积极与“慢火车”沿线村民建立了微信群,及时告知列车信息,方便村民乘坐。公益性“慢火车”焕发新面貌,设施提档升级,服务再上台阶,让群众出行幸福指数不断上升。

高铁体现着中国速度,公益“慢火车”车体现着中国温度,在中国纵横密织的铁路网上,不同速度、不同型号的列车昼夜驰骋,承载着记忆与未来,向着“人悦其行,物优其流”的愿景前进。(广州北车辆段 苏世远)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