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公转铁”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2022-12-18 20:53:01来源:用户投稿作者:苏梓铎

寒冬时节,在河北省唐山市唐曹铁路小集物流有限公司专用线项目的建设现场,工人们正在对路基、站场等工程加紧作业,确保如期竣工。近年来,丰南区加快调整运输结构,扶持钢铁企业铁路专线建设,通过“公转铁”项目,为企业大宗散装货物提供绿色高效的物流通道,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中国新闻网 12月16日)

众所周知,公路运输是一种机动灵活、简捷方便的运输方式,特别是在短途货物集散运转上,“门对门”的运输中,尤为显着。但是公路运输也存在明显的短板,例如尾气排放污染环境,运载量小,运输成本高,事故多发等。近年来,国家作出调整运输结构、打赢蓝天保卫战的重大决策部署,推进大宗货物运输“公转铁”,充分利用既有铁路设施,加快铁路专用线建设,构建支撑多式联运更高效、运输结构更优化、降本增效更明显的铁路集疏运体系,打通铁路运输“最后一公里”,就是要降低物流成本,减少碳排放,推进绿色运输。

大宗货物运输“公转铁”为中国经济发展提供更多的动力资源。随着东部率先发展、西部大开发、中部崛起、东北振兴等区域发展战略的实施,我国区域化发展呈现区域化发展,交通运输呈现出碎片化状态。以铁路为中心的运输结构改革,打破传统的区域化发展,强化了彼此之间的联系与沟通。尤其是在疫情期间,铁路运输能够实现点对点的对接,优化沟通流程,实现经济之间效益最大化。以“公转铁”为引子,触发了全国交通运输结构的改革,实现区域发展的联动性。 

“公转铁”是在“调整运输结构、增加铁路货运量”背景下的动作,与生态文明建设息息相关。大宗商品运输“公转铁”是促进物流业降本增效的重要手段,能够有效促进交通运输业的绿色低碳发展,更有助于大气污染的综合防治,是促进绿色发展和经济发展实现双赢的重要举措,能够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可持续发展提供坚实保证。

铁路部门发挥行业优势,与时俱进创新服务,更多更快更好建设现代化物流基地,让更多铁路专用线伸入企业,让更多物资实现“公转铁”运输,降低企业物流成本同时,助力打赢蓝天保卫战,让天更蓝,水更清,草原更美丽。(苏梓铎)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