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南沿江城际铁路激发区域发展新动力

2022-12-13 22:28:39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姜超

近日,一对500m长钢轨顺利穿过阳山隧道,平稳铺设在无砟轨道板上,标志着江苏南沿江城际铁路铺轨进入句容。(摘自:西南铁路)

据了解,阳山隧道位于镇江句容市与常州金坛区交界处,全长850m,单洞双线,最大埋深约120m。该隧道是南沿江城际铁路全线唯一一座隧道。 南沿江城际铁路是长三角铁路网的重要组成部分,设计时速350公里,新建正线全长278.53公里,于2018年10月开工建设。线路西起南京南站,途经南京江宁区、秦淮区,镇江句容市,常州金坛、武进、经开区,无锡江阴市,苏州张家港、常熟、太仓市,终至太仓站。南沿江城际铁路预计明年8月具备开通条件。

南沿江城际铁路全线铺轨施工统一由中铁十二局承担,使用了目前国内先进的多线铺轨一体机与传统铺轨机联合作业,使上行、下行两条线路的长钢轨铺设工作同步进行,效率较以往提升了50%。为保证铺轨施工顺利推进,项目部提前在位于江阴站附近的铺轨基地储存了500米长的钢轨,以铺轨基地为原点,向北向南双向同时铺轨,并且通过智能行车调度指挥系统,全天候对铺轨机、长轨运输车、焊轨车等设备的运行状态及作业位置进行监控和统一调度指挥,力争在明年3月完成全线的铺轨任务。

南沿江城际铁路是长江经济带综合立体交通走廊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沪宁通道的第二条城际铁路,主要承担沿线通道内以及沿线与沪宁部分城市间的城际客流。这条铁路的建设,对于进一步缩小苏南经济发达县市与上海、南京的时空距离,完善区域快速铁路网,促进南沿江地区经济社会发展有着重大意义。铁路开通后,将进一步拉近太仓等地与上海、南京的时空距离,完善区域快速铁路网,促进江苏南沿江地区经济社会发展,同时也将推动太仓等城市加快融入长三角一小时高铁圈。

南沿江城际铁路与沪苏通铁路、京沪高铁等线路相连,未来还将直通上海浦东,成为江苏又一条东西向快速交通走廊,构成长三角地区向西辐射的一条大能力客运通道。它贯穿江苏省经济最发达、人口最密集、城乡一体化程度最高的地区,对于完善长三角地区城际铁路网布局,缩小江苏沿江城市间的时空距离,促进南沿江地区经济社会发展,有着重要的意义。这条铁路的建设,对于进一步缩短苏南经济发达县市与上海、南京的时空距离,完善区域快速铁路网,促进南沿江地区经济社会发展有着重大意义。

交通强国,铁路先行。南沿江城际铁路将完善国家铁路网络体系,改善沿线地区交通条件,便捷当地人民出行,助力南沿江地区的经济腾飞,激发区域发展新动力。让我们期待南沿江城际铁路的开通,一起感受铁路带来的新时代!(姜超)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